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聚焦“国际会展+产业融合”双引擎 济南“新经济磁场”收藏城市未来财富

2020-11-28 2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采用“国际会展+产业融合”双核心引擎,以绿地国博城为领头羊的济南会展经济正在全力加码提速。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12月2日,由济南市商务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绿地控股山东区域管理总部主办,济南市会展业协会、中外会展杂志社协办的2020中国(济南)国际会展业发展大会暨中国·济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全球招商大会将在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此项会议的举办,标志着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由会展高端产业带动的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将进一步助力提升济南城市能级,带动济南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人口与机遇、各项配套产业积极落地。同时,伴随全球最大会展中心2021年开展,济南也将正式迈入“国际会展元年”。 

  会展经济为龙头 

  济南第三极驱动力量磅礴而出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进博会依然吸引着全球关注目光,线上线下共迎来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再一次让会展经济走入了大众视野。 

    

  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再看一组数据,去年5月,重庆西洽会带来约211个签约项目和约5096.7亿元资金的引入 8月,智博会的召开也引来自约2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多名嘉宾、500多家企业参展,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会展经济存在两个联动系数:一是1:9,即利用会展经济,拉动城市交通、通讯、住宿、餐饮、旅游、购物、贸易、广告、印刷、物流、创意等9个相关行业;二是会展经济的直接收入,带动国民经济的其他间接收入,因此,会展业被称为“经济增长的催化剂”。 

  放眼全球,每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崛起都与城市商业发展有着紧密联系,而高级别会展中心的乘数效应则是带动会展上下游和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本地经济腾飞。诸如德国汉诺威、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因会展而繁荣,进而成为世界名城,国际级展会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已经毋庸置疑。 

  2019年,济南正式提出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希望在展会经济中借力,为城市发展赋能。如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会展业作为引领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助推器,在双国家战略和会展经济优势的大背景下,在先行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布局会展大棋 

  先行区超级引擎强势崛起 

  2019年10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会展经济科创园区携22个重点项目正式开建,昭示着济南这座城市以会展为核心引擎的产业项目进入实质落地建设阶段。 

    

  与济南此前的会展中心不同,此前济南已建有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莱芜国际会展中心、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场馆,但其中超过10万平米的仅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一个如今,随着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的逐步建成,济南将拥有总建筑面积130万平米,室内净展馆面积达到51万平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米的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据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带动区域的全面协调发展,去年国博城与国际会展业巨头——汉诺威展览国际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强强联合,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全方位运营管理,打造集会展经济、科技创新、高端教育、品质消费、健康颐养、生态宜居的“世界一流、中国第一”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 

    

  丨绿地国博城效果图 

  这也意味着,在日益变大的产业规模及市场面前,济南已经迎来不论在规模还是管理上都能承接国际级、国家级展会,并将展会理念从贸易延伸到文化交流等多方层面的国际性会展中心,极大填补了济南国际会展行业的空白。 

  打响“会展牌” 

  绿地国博城亮剑济南先行区 

  此次绿地国际博览城落户先行区,“会展+产业”的双核驱动,建设世界一流会展集群,并联合汉诺威集团打造国际高端会展品牌,配套及基础设施投资130亿元现已签约产业项目投资约643亿元 

    

    

  丨绿地国博城效果图 

  如今国博城辐射范围所聚集的规划中产业集群,已集中了很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产业带,甚至吸引了不少前沿产业在此聚集。 

  据介绍,国博城正式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逾1000亿形成产值40亿带来税收约3.5亿带动交通、物流、旅游、酒店行业、药业等上下游30多个关联产业,形成年产值达400亿元的会展经济产业园,成为加快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同时,作为未来济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国博城还将极大程度地拉近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加速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吸引大量的公司、金融机构、企业财团开展各种商务活动,促进增长、就业、出口与交通连接。 

    

  丨绿地国博城酒店中心效果图 

  建成后,预计年展览300余次年参展人流量最大将达到800万人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个。源源不断的流动人口与就业岗位将大大带动济南经济发展。 

  2021年下半年国博城会展一期将正式建成运营,紧邻会展中心,同期匠心筑造的绿地国博城住宅项目,也将会优享会展经济带来的辐射势能。 

  未来,绿地国博城也将如同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一样,跻身世界级会展中心行伍,与迪拜世界展览中心、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齐名,成为武汉屹立于国际化时代浪潮的价值高地。助力济南经济的全方位提升,彰显城市魅力,成为真正的全球会展名城,价值可期!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