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中铁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经营数据, 全年房产签约金额685.6亿元, 新增土储降幅近40%

2021-01-22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2日讯 (记者 张琴) 1月21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对外公布2020 年第四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并进行了全年数据累计。总体来看,各业务类型中基础设施建设同比增加21.6%,房地产开发经营出现不同程度降幅。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中铁基础设施建设新签合同额10444.8亿元;房地产开发新签合同额237.8亿元。累计全年,中国中铁各业务类型累计完成新签合同额26056.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新签合同额685.6亿元,同比下降了1.6%。 

    

  具体到各个口径,中国中铁全年新增土地储备和开工面积降幅最大,新增土储210万方,开工面积490.7万方,分别同比下降了38.2%及39.2%,同时签约金额也出现1.6%的小幅下降。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签约金额出现下降的同时,公司全年签约面积却实现了4.5%的涨幅,共签约525.4万方。“这不排除是由于去年疫情和竞争加速环境下为推进销售所形成的以价换量。”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 

  对比中国中铁公布的2020年1-6月份经营数据,与前半年签约面积下降52.5%相比,如今全年签约面积的降幅已经有所收窄。但在新增土储上,始终成小步下降趋势,从前半年下降34%到如今全年下降38.2%,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针对拿地和房地产调控的谨慎态度。 

  反映到济南来看,中国中铁目前在济项目有中铁逸都国际、济南中铁城等,其中大部分都是2016年左右或更早时间拿地。 

  2016年11月,中铁十局联合中铁置业集团济南有限公司豪掷92.8亿元拿下彩石片区5宗地块打造如今的中铁城,溢价率高达199%,综合楼面价13060元/平米。但去年6月,一则“房价大幅下调至10900元/平米起”的广告,让中铁城销售价低于成本价,准备“割肉”的消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而从当时片区内多数住宅价格来看,其1万冒头的价格确实击穿了片区内的销售价格底线。 

  “无论从位置优势、产品稀缺性还是价格优势方面,中铁城都面临竞品的前后夹击,可谓腹背受敌,在如今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牺牲利润让成交量好看些已经成为了不少房企的选择。”上述人士称。 

  资料显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4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9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5位。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