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小巨人”正海科技正式冲击IPO,烟台或将迎创业板新员

2021-12-27 09:28: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转眼间,中国资本市场已走过三十年的风雨征程,来自经济大省山东的上市“军团”在其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从1993年山东首家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诞生,到如今上市公司远超200家,山东资本市场从新兴阔步迈向繁荣。沙场秋点兵,砥砺新征程。鲁网财经新闻中心开设《鲁股“后备军团”大点兵》专题,聚焦鲁企集结剑指A股的“高光时刻”,书写“后备军团”进军资本市场的壮阔征程。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4日讯(记者 吴奕萱)继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化学”)创业板受理6个月后,深交所再迎鲁股烟台企业“赶考”。 

  日前,深交所正式受理烟台正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科技”)创业板申请。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正海科技虽直言其规模尚小,但终端客户却涵盖奔驰、丰田、博世西门子等知名企业。此番上市,不仅预示着秘波海的“正海系”或将迎第三股,也将意味烟台创业板添新丁。



  或成为“正海系”第三股

  正海科技成立于2011年7月,隶属于正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正海集团”),实控人为秘波海。此番冲击创业板,正海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正海科技曾于2016年7月登陆新三板,后因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需要,于2019年8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度至2021年6月底,正海科技营收3.03亿元、4.04亿元、5.08亿元和2.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3.12万元、1497.95万元、4274.52万元和3084.75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正海科技资产总额4.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25亿元。

  事实上,正海科技并非正海集团首家上市公司。2011年5月、2017年5月,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海磁材.300224.SZ)、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海生物.300653.SZ)相继叩响深交所创业板的大门,让秘波海实现资本“双子星”。


  随后,秘波海继续筹划旗下第三家企业IPO事宜,2017年下半年,正海集团旗下烟台正海合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合泰”)接受上市辅导,但2年多后,正海合泰却签署终止辅导协议,该次IPO无疾而终。

  如今,正海科技的受理,或将让秘波海看到“正海系”第三家IPO上市公司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2月中旬山东地方媒体评选的“2021山东创富榜”中,秘波海以97.57亿元的财富值,位居榜单第54位。

  主营触摸屏领域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交互领域技术的快速发展,触控显示产品下游应用场景广阔,正海科技便是一家专注于触摸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正海科技拥有二万余平米净化厂房,采用国内领先的膜结构卷对卷黄光制程工艺,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GFF/PFF/PSG/GG/OGS/PG/IML曲面贴合/全贴合及薄膜按键等各类结构的电容触控模组。

  报告期各期,正海科技触摸屏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1.02%、89.40%、87.78%和90.22%。

  正海科技表示,近年来,其积极寻求战略转型,提前布局并成功导入到汽车电子、工控设备、办公设备等中大尺寸触摸屏领域,产品战略的成功转型使得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正海科技产品的终端客户涵盖了奔驰、丰田、本田、日产等知名汽车厂商,博世西门子、海尔等知名家电厂商以及霍尼韦尔、大疆、柯尼卡美能达、富士胶片、三星等知名工控、办公和商显厂商。

  此番上市,正海科技拟募资6.24亿元,用于智能触控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该企业表示,募资项目是按照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拓展。

  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纵览正海科技招股书,“研发”、“创新”系高频词汇。

  基于在触摸屏领域的技术优势及产品实力,正海科技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山东省瞪羚企业”, 2021年又荣登山东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据披露,目前正海科技拥有专利授权56项,其中发明专利 5项,实用新型专利 51 项。

  为了不断完善研发创新机制,正海科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报告期内,正海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分别1590.06万元、1830.88万元、2272.23万元和1496.54万元。 正海科技表示,公司密切跟踪触控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动向,始终注重黄光精密蚀刻工艺的改进,不断拓宽技术开发维度,提前做好技术储备,使公司整体技术创新能力更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从研发人员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正海科技共有研发人员 128 名,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 20.81%。

  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共有5名,分别为袁军、丁学工、杨松义、李本治、杨晓峰,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 0.81%,学历为本科4名,大专1名,其中,董事、副总经理袁军本科学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高级工程师。从在正海科技处领取薪酬情况看,去年5人最低年薪为21.53万元,系研发一部项目管理工程师、研发二部副部长李本治,袁军则拿到最高薪酬74.55万元。

  烟台创业板或再添丁

  2020年12月22日,烟台企业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山智尚.300918.SZ)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的“山东创业版第一股”,上市当天南山智尚涨幅达到254.12%。此后,烟台稳步推进其在创业板的资本版图。

  今年7月6日,烟台创业板再传喜讯,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密封科技. 301020.SZ)正式挂牌交易,烟台市迎来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市属国有企业。

  如今,除了正海科技获受理外,联合化学也正接受问询,此番上市联合化学拟募资3.98亿元,用于投资年产8000吨有机颜料生产项目等3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化学最近连续3年的营收均超过4亿元。具体来看,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4.58亿元、4.44亿元、4.73亿元。


  一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以企业上市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今年9月,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烟台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烟台将把握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优质企业上市。到2025年末,力争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左右,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山东公布50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烟台共40家。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