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微正式“赶考”创业板,富豪姜滨将迎资本双子星

2021-12-31 09:42: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吴奕萱)年底将至,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002241.SZ)分拆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微”)至创业板上市一事迎新进展,28日歌尔微获深交所正式受理,此次将募资31.91亿元,正式“赶考”创业板。歌尔股份表示:“通过本次分拆,歌尔股份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分拆完成后,歌尔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歌尔微的控制权。” 姜滨作为歌尔股份、歌尔微的实际控制人,似乎也将“看到”其资本双子星的到来。

 “赶考”创业板

  28日,歌尔微获深交所正式受理,正式“赶考”创业板。

  资料显示,歌尔微2017年10月成立于青岛,注册资本5.8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姜龙,姜滨、胡双美作为歌尔股份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歌尔微85.90%的股权,同时,姜滨通过歌尔集团间接控制0.97%的股权。姜滨、胡双美合计控制歌尔微86.87%的股权。招股说明书表示,此番上市,歌尔微发行股数不超过7937.00万股,占总股本不低于10%。

  歌尔微主要从事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等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无线耳机等领域,工厂位于全国多地。

  为了更好促进主营业务发展,歌尔微十分重视科研。

  据披露,截至2021年9月底,歌尔微掌握了24项核心技术,取得了授权专利1562项,其中发明专利 367项。截至 2021年6月底,歌尔微研发及技术人员共 719 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 26.46%。 其中,博士10人、硕士14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研发及技术人员共477 人,占研发及 技术人员总数的 66.34%。

  此外,报告期内,该企业研发费用分别为5586.19万元、1.15亿元、2.04亿元和1.31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94%、4.46%、6.46% 和 9.85%,保持快速增长。歌尔微表示:“未来公司将结合客户需求、技术发展方向和自身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的持续创新提供了强力保障。”

  据悉,歌尔微本次拟募资31.91亿元,用于智能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 (一期)、MEMS传感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和MEMS MIC 及模组产品升级项目。

  与三星、索尼、谷歌等知名企业合作

  Yole数据显示,消费电子是全球 MEMS 行业最大的应用领域,其市场规模占比近 60%。特别是对于 MEMS 声学传感器,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占比近 95%。报告期内,歌尔微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的比例超过 90%。

  歌尔微指出,目前已与多家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终端客户包括 A 客户、B 客户、荣耀、小米、OPPO、vivo、三星、索尼、谷歌、亚马逊、微软、哈曼、法雷奥等,并与 Meta、蔚来、大疆等客户。

  正因得益于下游客户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产品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歌尔微称实现了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并逐步成为 MEMS 领域全球领先企业。根据 Yole 的数据,公司MEMS产品销售额在全球MEMS厂商中排名由2018年第11名、2019年第9名上升到2020年第6名,是上榜全球 MEMS 厂商十强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报告期内,歌尔微营收分别为19.01亿元、25.66亿元、31.59亿元和13.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3.09亿元、3.46亿元和1.50亿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歌尔微资产总额为48.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60亿元。 

  增资21.5亿引入15位投资者

  歌尔微欲上市之前,其控股股东歌尔股份曾于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表示,基于歌尔微的未来发展战略,为进一步推动微电子相关业务的发展,歌尔微拟增资扩股引入外部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因看好歌尔微未来发展,青岛创新、共青城春霖、青岛恒汇泰等 14 名机构股东及唐文波对公司增资 21.5亿元,其中 6058.01 万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对应增资价格为 35.49 元/股。

  具体来看,在参与歌尔微电子的15家投资者中,不仅包含歌尔股份控股股东歌尔集团,以及个人股东,此外有两家国资,多个中信系、中金系投资者,多个股权投资机构。

  其中,作为投资方之一的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由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持股100%,其主营业务与微电子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有关。荣成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国资,由荣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股100%,主要从事城市开发建设投资等。

  彼时,歌尔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微电子业务的发展,多元化股东结构,符合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对于本次分拆,歌尔股份表示,歌尔微将进一步聚焦其业务领域,其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投融资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姜滨将迎资本双子星

  无论是歌尔股份还是歌尔微电子,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同一人——山东富豪姜滨。

  企查查显示,1965年,姜滨出生于山东威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大学毕业后进入潍坊无线电八厂工作。

https://pics1.baidu.com/feed/adaf2edda3cc7cd9aa41847c57727e36b90e91a7.jpeg?token=ba432879d8701af31955b633f5977d91

  与人单干一段时间后,2001年,姜滨和妻子胡双美创办了歌尔,多年后,歌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蓝牙耳机生产企业。清华大学毕业、从海外留学回国的弟弟姜龙加盟,更是让歌尔如虎添翼。如今,歌尔是华为、苹果、三星等全球几乎所有手机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2008年5月,歌尔在A股中小板上市,最初叫歌尔声学,成为山东信息产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彼时,歌尔声学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声学企业,随后将业务扩大到整个智能穿戴,如今更名为歌尔股份。根据歌尔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年度歌尔股份营收577.43亿元,较上年增长6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8亿元,较上年增长122.41%。

  随着歌尔股份不断上涨,姜滨财富大幅增长。在《2021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中,姜滨以500亿元身价位列118名,财富较去年同期增长35亿元,全国排名下降25名。另在11月4日,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内地富豪榜中,姜滨以73亿美元排名榜单第81位。

  如今,一旦歌尔微电子成功上市,姜滨控制下的“歌尔系”将再添一员。


责任编辑:吴奕萱
新闻关键词:歌尔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