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非公经济人士教育活动

2013-06-17 00:0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切实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活动情况汇报,一致认为开展这项活动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此,淄川区及早行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基础。淄川区民营经济发达,拥有一支数量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淄川区统战部、工商联牵头,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全面掌握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在调研基础上,区委领导进行认真分析,明确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最终立足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实施措施。在充分准备基础上,召开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党校、区工商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工商分局等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办、开发区,各行业商会也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认真落实活动任务,迅速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细化活动要求,确保教育实效,设计独具特色的活动内容。淄川区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活动,不搞齐步走、一刀切,精心确定活动主题、活动目的和活动内容。明确"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作为活动主题,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素质提高、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优化、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作为活动的"三个目的",把坚持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广泛覆盖和重点突出相结合、坚持与项目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相结合作为活动的主要原则。在教育内容上,重点加强国情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道德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共同富裕教育"五项教育",强调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四德"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教育载体上,着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宣传引导平台、企业交流平台、奉献社会平台和服务发展平台"五大平台",进一步完善区四大班子领导挂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制度,建立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和民营企业维权制度,着力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在实践活动上,组织开展抱团取暖行动、创新发展行动、参政议政行动、文化强企行动、思源感恩行动和绿色环保行动"六大行动",贯彻落实好区党委、政府关于企业事务干部代办、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开展银企、科技、人才、商企等对接交流活动,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由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之间加深了了解、增强了信任、凝聚了共识,企业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淄川特色,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开展中,淄川区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确定一批商会和重点企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活动的全面开展。将学习培训贯穿活动始终,采取报告会、专家培训、座谈会、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灵活方便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创办活动《简报》,在《淄川工作》、淄川电视台开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主题讨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合创业发展的经历忆成长、话梦想、讲贡献。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加强对实践项目的指导调研和案例分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环境。

  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努力建立理想信念教育长效机制。为了确保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淄川区对全区教育实践活动以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分片管理,四大班子领导所挂包的重点企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挂包一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指导员,具体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并注重吸纳知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活动指导员。同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提出要把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推动淄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集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