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办活动倡导低碳生活

2013-06-18 11: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7日电(记者袁军宝)17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政府节能办等单位主办的山东省暨淄博市节能宣传周“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启动仪式在淄博市淄川区慕王社区举行。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是今年节能减排周和低碳日的活动主题。启动仪式上,家庭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倡导全省广大家庭积极践行“家庭低碳计划十五件事”,做“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志愿者。

  17日,山东各地也纷纷开展活动践行低碳行动。烟台、临沂等市通过全市公共机构将通过停开办公区域空调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临沂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的通知》,定于17日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和呼吁大家以绿色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

  17日当天,临沂市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各级公共机构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照明停开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办公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所有景观照明灯、装饰灯关闭一天;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

  “楼里都贴了‘体验活动’的通知,虽然今天很热,但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切身的体会到节约能源的必要性”。临沂市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为做好全国低碳日的宣传工作,济南市16日在洪楼广场,举办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现场体验等活动,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市民们从活动中不但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的节能常识,并且通过相关节能产品的介绍,对节能产业有了新的认识。

  根据规划,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5%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14%。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在近日举办的“低碳山东”发展论坛上表示,山东经济发展的高碳化特征比较明显,必须加快构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2012年,山东省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组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节能技改财政奖励项目97个、省级节能产业化和技改项目167个,国家下达的186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经初步核算,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55%左右,超额完成2012年初确定的下降3.66%的目标。

  2013年山东省要确保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3.66%。为完成今年节能目标,山东省将大力发展节约型产业,加大太阳能开发利用力度,全年新推广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在工业领域推广太阳能集热面积100万平方米。

  “山东还将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业,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全年重点支持300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并开展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和技术改造,实施200个节能重点项目,在建材、化工、钢铁、有色等行业建设20个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