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商忘记挖排污管 小区污水里泡了14年臭味像厕所

2014-04-19 09:0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家住浮山后四小区53号楼的居民向本报党报接待室反映了小区的这样一件荒唐事:年年楼下臭味像厕所,月月投下水管,日日盼着环境能改善。本以为此处地势低,管道堵了,挖开一看,没承想,从楼脚到排污井之间4米的排污管道竟然没给安,整个楼座在污水中泡了14年!“居委会说得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说得找开发商,可是当年的开发商早就找不到了,没有排污管的楼座,到底谁来管呢?”

  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场:马桶冒水,绿地冒水,臭气难闻

  在浮山后四小区,家住53号楼的居民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与下水道有关的故事:“我是1999年从洛阳路搬到这里来的,那时候拆迁能分到一套新楼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起初两三年,除了地角偏僻外,在这儿住着还算舒服,可是好景不长,没多长时间,下水管就开始堵,这些年,整个楼座居民都让排污问题给愁死了。今天下水道堵,明天花钱找人投,隔不多长时间,下水管又堵了,还得花钱投。我们也很纳闷,就这么个修法,下水管怎么也不见好呢?冬天还好点,一到夏天,我们就像生活在厕所里一样,那臭味没人敢开窗。”

  黄女士住在一楼,她家更是重灾区,“前段时间,楼上一排水,我家马桶像泉眼一样,污水咕咚咕咚直往上冒,家里臭得不能待了,只能去闺女家住。这段时间,家里马桶不冒水了,可是楼外绿化带开始往外冒,人行道、马路上全是污水,天气一暖和,臭味难闻,行人都躲着走。”

  症结:14年了,地下没有排污管

  这些不请自来的污水折磨了居民近十年,“我们是在1999年搬进的小区,大约从2003年下水管就开始堵,堵得厉害了,有时候自家有厕所都不敢上,居民只能跑到外面去。”黄女士介绍,“我们找过物业多次,物业说不归他们管,想修必须得交钱,找的次数多了,物业也就爱答不理,居民只能自己想办法。”

  “我们都以为这边地势低,排污管道堵了流通不畅,于是就三番五次找人来投,几乎是一月一次,但是今年污水怎么从楼外冒出来了呢?”居民质疑,“这时有人想起去年泰能公司给安装天然气管道,会不会是他们施工把管子给弄破了?我们就找人把冒水的地方挖开了,一挖不要紧,一看我们都傻眼了,排污管道口就在楼脚露着,没有管子通到排污井。”

  离排污井就三四米,排污管道地下竟然没有管子,这下让居民恍然大悟,“污水没地方排,可不就直接渗到地底下去了,我们的楼座在污水里泡了14年!早知道是回迁到这样的房子里,我们肯定不来住。”

  解决:物业不管,开发商不见了,泰能热心免费安装

  这么多年,污水一直排不出去的病根找到了,居民们终于能舒口气,可是谁来为这个事儿负责呢?居民又犯了愁。

  记者联系了在此经营的广和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下水管不归物业管,应该找开发商,是开发商建设的失误,责任不在物业方面。”记者问:“楼房建了已经14年,当初的开发商早就找不到了,居民在污水中生活了14年,现在病根找到,四五米的管子物业能给安上吗?”物业回答:“可以找人来维修,但业主必须凑钱,物业不可能义务出这部分费用。”

  记者联系了青岛市物业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维修费用该不该由业主集资,需要看物业与业主的服务协议。如果协议中规定缴纳的物业费包含了管道维修服务,则不需要缴费。”

  “都是花钱找人维修,与其通过物业,还不如自己直接找维修工呢?就这个事儿跟物业打了多年交道,他们不管,我们虽然无奈,但也已经习惯了这种态度。”附近的居民说。

  据居民介绍,去年泰能集团在此小区进行了天然气改造,根据居民的疑惑,记者拨通了泰能集团的电话,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居委会让找物业,物业让找开发商,病根找到了,可是开发商不见了,这事儿还是没人管?这么多年了,居民生活在没有排污管的环境中,确实不容易。我们泰能可以免费出人工,为居民安上排污管,也了却他们这些年的一个心愿。”泰能一位负责人说道。

  至此,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臭味没有了,下水坑也填上了新土。居民念着泰能这位负责人的菩萨心肠,也记住了物业的冷漠与当初黑心的开发商。(记者 胡相洋)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