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动学堂小饭桌悄悄换老板 如今停业家长遭遇“退费迷局”

2016-10-21 09:21:00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麦动学堂小饭桌悄悄换老板 如今停业家长遭遇“退费迷局” 

  尹女士展示的《转让麦动学堂协议书》

  麦动学堂小饭桌悄悄换老板 如今停业家长遭遇“退费迷局” 

  家长提供的微信截图

  近年来,学校周边的“小饭桌”解决了很多年轻父母因为工作忙碌而无法照顾孩子中午吃饭的难题。市民尹女士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名为麦动学堂的小饭桌托管。今年六月初,尹女士缴纳了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的4100元托管费用,可孩子刚在小饭桌托管一个月,尹女士就被告知自10月17日起,该小饭桌不再提供托管服务,而家长缴纳的托管费用也无法退回。这条通知让尹女士难以接受,为何一直经营不错的小饭桌突然不干了?孩子今后的午饭又该如何解决呢?

  十多名学生托管费没人退

  尹女士称,她的孩子中午一直在位于舜玉小区的麦动学堂小饭桌托管,该小饭桌的负责人名叫刘慧,是尹女士儿子同学的妈妈。有了这层关系,以及小饭桌的管理都让尹女士比较满意。今年5月30日,尹女士在小饭桌家长群中收到了一份名为《来自麦动学堂的信儿》的通知,通知写到2016年的收费标准为每月1160元/人,半年优惠价为4100元,全年价格为7900元,转账收款人为王芳芳。随后,虽然付款方式及收款人跟以往不同,但尹女士跟群里多数家长一样,将4100元托管费用打进了王芳芳的账户,个别家长选择了按月交钱或交了全年费用。

  “从九月开学,我发现孩子中午的伙食明显不如以前好了,但也没太在意,结果到了10月16日,小饭桌的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就说自17日开始,小饭桌就不干了,孩子不能继续托管了。”尹女士说,17日一早,她跟十多位家长赶到小饭桌想问个明白,结果“到了小饭桌才知道,原来小饭桌一直由王芳芳管理,而在今年8月26日转让给了何女士,十多名家长六月份缴纳的费用被当作转让费留在了王芳芳的手里,并没有给小饭桌新的负责人何女士,何女士想收取明年一月之后费用来继续盈利。但十月份何女士接到了房东电话,被告知这个房子明年1月后不能续租,她觉得比较亏,就不干了。”

  尹女士告诉记者,一家负责十多名学生中午及下午托管的小饭桌,在家长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转手,而转手后由于新旧负责人的利益问题,让十多名孩子无法继续托管并无法退款,让她难以接受。“现在何女士就说她没收我们钱,无法给我们退款,而之前收款的王芳芳则表示‘没钱’。”她说。

  小饭桌的归属迷局

  采访中,尹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转让麦动学堂协议书》,在协议书中,转让方为原麦动学堂负责人刘慧,接管方为何女士,而担保人则为刘慧的合伙人王芳芳。协议第二条规定:“如出现已交托管费退费问题,由王芳芳负责退费。后续费及其他孩子托管费由何女士收取。”而在协议最下方有一条规定为:“如9月学生入托后,9月15日后出现退费问题与王芳芳无关。”这两条看似前后矛盾的协议也让尹女士看不明白,如今退费应该由谁来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到麦动学堂现负责人何女士,对于退费问题,她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我9月份刚给房东交了房租,10月房东就说不能继续租了,我只能及时通知家长了,托管费我一分钱没收,谁收的费用应该由谁来退。”何女士认为刘慧与王芳芳隐瞒了房东拒绝继续出租的情况,是一种欺骗行为。

  记者又联系了该小饭桌原负责人刘慧,对于小饭桌归属问题,她介绍到:“我与王芳芳之间也签订了协议,麦动学堂的所有经营管理、事务等都跟我没有关系,她才是麦动学堂的真实经营管理者。麦动学堂的转让也是王芳芳与何女士两人直接办理的,与我没关系。”。

  刘慧认为,王芳芳在与何女士办理麦动学堂转让时,理应由何女士收取的家长托管费,由于之前的托管费已打入王芳芳的账户,两人商议,托管费用于抵消转让费,所以何女士没有向王芳芳交纳转让费,只是交了房租。

  她还告诉记者,虽然她不负责麦动学堂的经营管理,当家长们来找她要求退还9月份托管费时,为了不失信于家长、孩子,并安抚家长们的情绪,便给家长们打了欠条。

  律师:确定负责人并由其负责

  刘慧说:“在办理完麦动学堂转让后,是何女士私下找到麦动学堂场地的房东,要求退还自己所交的房租,房东退还给他之后,何女士通知家长周日孩子不用来托管中心了,这属于她违约。要不是第二天家长们找到我说托管中心不让孩子们去了,我都不知道她把房租退了。”刘慧告诉记者,她听家长们说,何女士之所以找房东退了房租,是因为何女士找到另外一家托管中心并谈好了合作,何女士希望家长们要回剩余的托管费,然后再带着孩子们去新的托管中心。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王芳芳多次未成功。目前情况下,家长该如何是好呢?山东鲁泉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兰云告诉记者,建议家长通过诉讼的手段解决问题。“家长应该诉讼这三名负责人,按照相关规定,在法律上谁是负责人,就应由谁来负责退款。可三方又有一个转让协议,按照协议就应该由新的经营者何老师来负责退款。”朱兰云说,最终由谁来退款应听从法律判决,同时小饭桌转让过程是否在相关部门进行变更手续也是一个关键点。

 舜网-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