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券没过期商家称失效 美达洗衣、ky发艺空间拒用

2016-12-06 08: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网上团购本来就是为了省钱,好好的团购券却被商家告知无法使用。”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在美团网上团购的优惠券,到了店里却被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使用。

  市民:团购优惠券 到店不让用

  “团购了12.6元的理发券,理完了头发又说美团券不能用,关键是美团券还在有效期内。”近日,市民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在美团网以12.6元的价格团购了一张槐荫区明星小区附近的“ky发艺空间”原价为20元的理发套餐,理完发后却被店家告知无法使用美团券,只能付原价20元的现金。

  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也遭遇了类似情况。11月26日,赵先生在美团APP客户端以单价19.9元的价格团购了2张原单价为25元的“美达洗衣店”的优惠券。12月1日,赵先生来到位于天桥区济齐路附近的“美达洗衣店”,却被店家告知美团券不能使用,如需在店内洗衣,需按原价25元一件进行现金支付。

  商家:已非美团会员 不能使用优惠券

  根据于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在美团网上找到了“ky发艺空间”,美团网上显示该店优惠券的有效期为2015年8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根据美团网上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了“ky发艺空间”,在记者表达了想用美团券在店内消费的意图后,店家却以“美团券券码无法扫描”的理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表示“如果想来做头发,只能按照原价付现金”。在记者的追问下,对方称自己已在今年2月份就终止了与美团的合作,至于店铺为何仍在美团显示自己也不清楚。

  此外,记者致电“美达洗衣店”询问美团券的问题,对方称“已与美团终止合作,无权使用团购券,洗衣只能付原价”。

  美团:商家正常在线 具体原因还在调查

  既然美团券还在有效期内,商家为何拒绝消费者使用?既然商家称已非美团会员,为何仍在美团网显示?

  记者致电美团网客服中心,客服人员在查询后称,于女士和赵先生的订单确实显示正常购买,且上述两商家在美团网的营业状态显示正常。至于于女士和赵先生反映的问题,美团网客服人员已经记录,并表示该行为违背了美团网的相关规定,商家拒绝使用优惠券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待结果出来后将反馈给消费者。目前,在记者的协调下,于女士和赵先生已经申请退款,并分别收到了美团网赔偿的10元现金优惠券。

  针对上述情况,山东泉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吕洪利表示,上述两商家的行为涉嫌消费欺诈,由于消费者在拍下店家推出的团购券时已经支付了相关款项,一定意义上也可认定为双方已达成服务约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团购约定在有效期内到店消费。

  ●提个醒

  近年来,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消费形式,在其为市民带来便利优惠的同时,以次充好、价格欺诈、服务缩水等消费投诉也居高不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团购前要仔细查看商家公示的购买须知、本单详情等内容,并保留好电子确认码、付款页面等相关凭证以便日后维权。如消费所购的商品或服务出现假冒伪劣、服务缩水、货不对板等问题时,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