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子在柔婷充了3800元协商7次没退成 竟还被骂了

2017-02-13 08:52:00 来源: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我打了5次电话,去了店里2次,钱没退回来,还被骂了。”12日,济南市民任女士(化名)这样告诉女报记者。2016年11月,任女士在柔婷(济大路店)充值了3800元美容卡,因家庭和单位地址变更,再从该店做项目不方便,任女士想退卡,但多次协商未果。

  任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该店已经做了五六年美容。去年11月她又续费3800元,可以享受48次的美体服务。续费后,任女士的单位从济大路搬迁到了历城区彩石镇附近,任女士的家也搬到了二环南路附近,她觉得再在该店做美容非常不方便,就有了退卡的念头。

  但跟柔婷店的店长多次协商后,任女士说:“他们态度很坚定,说除了出现过敏的情况外,都不给退。”任女士说,最让她伤心的是,她到店里去协商的2次,她是哭着出来的:“说的话很难听,比如‘你以为你是买白菜,想退就退?’‘你买的时候怎么没想到会搬家’?”

  任女士也曾联系工商部门和消协,不过这两方也没给出解决方案。

  12日,女报记者联系到该店店长彭女士。彭女士说,任女士确实在2016年11月份充值了3800元,当时彼此也有争论。但任女士想退卡一事,她也不好办。她认为此事难办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公司规定,客户如果出现了过敏的情况,可以退款,但任女士对美容项目没有意见,只因单位搬迁,这个理由不符合退款规定;第二,能否退款不是彭女士能说了算的,得一层层上报,根据领导的决定来处理。

  彭女士告诉记者,在年前,已将此事上报领导。但还未有回信。

  在女报记者的协调下,彭女士最终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把3800元美容项目换成美容产品;另一种是可以退回任女士部分金额,具体是多少,还需柔婷总部领导来决定。

  彭女士还向女报记者承诺,将在一周内给任女士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女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新闻链接

  “预付费”为何退卡难?

  面对“办卡容易退卡难”的情况,在法律上有何规定,想维权的消费者又该如何做?

  “在‘预付费’上,目前的法律还是相对空白。”山东(济南)宇鹏律师事务所诉讼部主任李春雨说。目前,预付费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买断,比如花3800元一次性买了一种美容项目;另一种是交付一定费用,可以分次享用。任女士的情况属于后者。

  对于任女士的情况,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诚实信用的原则”,从法律上来讲,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没有享用的服务。如果店家不同意退回,需要按照两种方式来解决:一种是有书面合同者,根据合同条款履行相关权利义务;若没有书面合同,消费者有权起诉店家,通过法律方式解决。

  如果是一次性买断的服务,一般在使用前会交付押金,押金分为两种:定金、订金。如果是“定金”,不能退,如果消费者交付的是“订金”,按理说可以退,但店家有权根据损失,酌情扣除一部分费用。

  “从我们接手的案例来看,这种预付费的纠纷相对少。”李春雨说,不过,这种少并不是因为现实中发生的案例少,而是因为纠纷金额相对少一些,可能连律师费都不够,所以消费者真正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的少。因此,与店家私下协商成为消费者面对此类事件的主要解决方式,这也是造成“退卡难”的原因。(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