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2017-02-23 10:2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记者探访时看到的送餐箱。(王希涛 刘阳 摄)

  鲁网2月23日讯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该送餐平台回应说,图片中人员或系商家自行配送,公司对于送餐箱消毒有严格规定。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外卖商家尤其是自行配送的商家的送餐箱卫生状况堪忧。

  微博爆料

  送餐箱内装有活狗

  19日16时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爆料,经四纬二路路口有一名男士电动车后的送餐箱里装着一条狗,并上传了相关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送餐箱中探出一只狗的脑袋,引来周围市民异样的目光。记者观察发现,图片中的男子并没有穿工装、戴头盔等送餐人员的职业装备。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送餐平台总公司,并将微博中的照片发给对方。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经过线下排查确认,图片中的骑行人员并非团队骑手,图片中显示的送餐箱是老款的,基本可以判断是商家自己配送。图片中的背影比较模糊,暂时无法查到具体人员。”工作人员称,公司将深入排查,“如果确认是商家配送,会作出相应处罚。”

  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发送了一个“配送保温箱清洁和消毒”的文件。上面显示,送餐箱需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确保箱外无任何污渍、灰尘,箱内无污渍、灰尘、异味、垃圾及私人用品。督导组会不定期到站点抽查,若不达标,会对骑手罚款100元。站点无清洗消毒记录的,罚款500元。

  记者调查

  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20日晚上,记者以做兼职应聘为由,来到一家外卖配送站内探访。站内工作人员表示,应聘者准备好身份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后便可上岗。工作人员需自备电瓶车或摩托车,配送站会提供专门的送餐箱、工服、头盔、腰带,工作期间这四样缺一不可。

  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届时会统一安排对送餐箱清洗。对于清洗消毒的周期,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确切答复。

  记者走出该配送站时,看到门外停有一辆配有送餐箱的电动车。送餐箱外表比较整洁,但当打开盖子时记者发现,底部保温层已经损坏大半,里面存在不少污渍,箱内散发着一股异味。

  记者随后咨询了五六名不同外卖公司的送餐员,对于送餐箱消毒及清洗方面的问题,答复大多模棱两可,“洒上菜汤了用抹布擦擦,外卖都有塑料袋,送餐箱干净不干净也影响不了饭菜。”

  专家看法

  送餐箱消毒管理存在盲区

  近些年,网络订餐市场快速发展,但不合格事件及服务质量却常被诟病。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个别订单餐食存在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情况;部分平台及商家因包装把关不严导致餐食包装破损、食物洒漏、串味儿等。体验员对于餐食外观完整性评分仅为66.7分,评价较低。

  近期有媒体报道,有外卖公司送餐箱已使用1年左右,从未进行过消毒。在部分配餐场所,送餐箱不仅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而且与拖把放在一块,抹布就搁在送餐箱上。

  业内人士表示,有很多食品在物流和配送过程中,因为卫生条件不合格会造成对食品的二次污染,因此对送餐箱和外卖工具进行消毒是十分必要的,“餐食受到细菌微生物等污染后,会引发腹泻、肠胃炎等疾病。国家应当出台强制的规章制度,以便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