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山东这家公司的“原始股”,说能涨10倍结果被套牢

2017-03-14 09:02: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近日,多位读者反映,自己购买了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原始资产包,“当时承诺至少涨10倍,结果跌了。”随后,该公司发公告称,原始资产包将于3月1日起按照申购价格全额回购。正当投资者以为终于能拿回本金来的时候,该公司又突然发布公告称自己被收购。这下子彻底让投资者心里没了底:“我们该不会是被诈骗了吧?”

  锁仓停牌投资者被套

  9日下午,济南市民张芳(化名)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她在济南市经四路参加了一个通航产业与金融高峰论坛。随后以每份5块钱的价格购买了1100份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龙运通航2号》原始资产包。

  “当时对方说这些是原始股,未来升值潜力巨大,至少能涨10倍。”张芳说,后来锁仓一段时间,说1月初开盘。

  “锁仓的那算时间,他们公司的电子盘确实一直在涨价,经常涨停。”张芳说,股价最高涨到了17元,虽然暂时无法交易,但他们当时都挺高兴,觉得自己捡到了便宜。然而临近1月初开盘的时候,股价却一下子跌了下来,“开盘两天就跌破了发行价。”这与张芳他们的预期大相径庭。

  没过几天,原始股停牌。

  涉及金额或上亿元

  “我是在投资群里看到了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发行原始资产包的信息,当时觉得是个赚钱的机会,就购买了2万多元的《龙运通航》原始股,分别以每份1.5元和2.6元买入。”四川投资者江先生说,当时承诺有高额回报,但是后来跌破发行价,自己亏了七八千元。

  张芳介绍,投资者少的投资了几百元,多的投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据我们了解,因为还有经销商推销,投资者很多,涉及的投资可能有上亿元。”张芳说,光他们的维权群里就有400多人。

  “一开始申购不到,下一轮又涨价申购,所以每一轮申购的价格不同。”张芳说,同一只原始股的价格,大家购买的价格也不同,有人申购《龙运通航1号》原始股时的价格就到了四五块钱。

  公司称将进行回购

  原始股停牌后,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发公告称,鉴于602001《龙运通航1号》、602002《龙运通航2号》上线以来采取自由交易原则,其间散户抛压过大,导致价格连续下跌,为了保护投资人利益,由资产方青岛龙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按照申购(配售)价格全额回购代理商及投资人会员所持仓的《龙运通航1号》、《龙运通航2号》的市场流通份额。流通份额回购统计工作截止时间为2017年2月28日,执行回购时间为2017年3月1日起。同时,《龙运通航》系列资产包正式停牌。随后,另外两只原始股《天祥航空1号》和《齐翔通航1号》也停牌。

  公司突然又“节外生枝”

  正当大家都等着收回本金的时候,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发布《关于飞机交易中心重大经营事项临时停盘的公告》:鉴于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将披露重大经营事项,该事项具有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会员权益,避免造成价格异常波动,本交易中心所有交易资产包即日起暂停交易,复盘时间另行公告通知;所有会员统计工作延后15个工作日。

  随后更具爆炸性的消息发布: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被深圳皇家财富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9日下午,记者致电深圳皇家财富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具体的接收方案他还不知情,至于《龙运通航1号》、《龙运通航2号》是否回购,也得看公司通告。

  “刚开始我们只是认为自己投资失败,这个时候,我们意识到:这群投资者可能被骗了。”张芳觉得,这可能从最开始就是个局,否则为什么刚说要回购就被收购了呢?

   

  各方声音"交易中心称:自己就是个平台;投资者已报案

  9日下午,记者致电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办公地址在济南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商业区5区5003。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就是一个平台,具体的资产包和他们没关系。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商业区5区,找了好几圈没有找到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附近保安告诉记者,这家交易中心已经搬走了几个月,“原来的地方改成了饭店。”

  按照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的公告,《龙运通航》系列资产包的资产方为青岛龙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齐翔通航1号》资产包的资产方为山东齐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一开始通过朋友介绍,我们确实想做这个事儿。”青岛龙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当时商定的是借用他们的名字,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来操作,资金用于购买飞机,而且对他们公司的资产没限制。该负责人说,但是后来交易中并没有遵守协议,他们没有得到任何资金,“因为他们不遵守协议,我们也已经和他们解除合作,还发了函。”

  山东齐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同样表示,一开始交易中心找过他,“都是同行,也确实需要资金。”王先生说,后来看到对方操作不行,就不合作了,“也就十天八天的功夫。”他说,派出所也找过他,但是他们和交易中心已经没有任何关系。据悉,2013年7月7日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在雪野旅游区湖畔交易中心大厅揭牌成立,王先生当时还是总经理。“我们当时是想做一个飞机销售平台,但是一共操作了几个月就不干了。”他说,后来该中心转到了其他人手里。

  对于上述说法,有投资指质疑,这几家公司的关系如此错综复杂,他们之间有什么交易投资者并不清楚。

  据了解,目前已有投资者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正在调查中。

  律师说法:交易中心涉嫌诈骗不排除“辗转腾挪”

  9日下午,记者致电山东省金融办,工作人员称,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不属于他们审批和监管的交易市场。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曹鸣说,资产方的原始资产包分割成小份出售没有什么问题,但关键看这些资产包有没有对应的基础资产。如果原资产方根本没有提供实际标的,交易中心仅仅是借用了资产方的名字,双方不存在资金往来,而且双方已经终止了合作,那该交易中心就涉嫌诈骗。曹鸣说,该交易中心被收购也不排除借助几个壳资源进行资产“辗转腾挪”的可能。

  据悉,深圳皇家财富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16年6月7日有一次投资人(股权)变更,变更前山东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股东;变更后,股东变成王廷和深圳市冠鹏丰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深圳市冠鹏丰投资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杨国栋)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