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用公章PVC材质居多 月报废几千枚使用销毁都有毒

2017-05-02 10:1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在用公章PVC材质居多 月报废几千枚使用销毁都有毒 

  1日,一名工作人员正对数千枚废章进行剪毁。

  鲁网5月2日讯 公章虽小,权力却极大,然而报废后的公章却也是极难处理的。因机关企事业单位撤并、名称变更、公章磨损更换等,济南市公安机关相关机构每月都会回收废旧公章数千枚。为避免废章被再次非法使用,扰乱市场秩序,每枚印章的销毁必须有专人监督。目前,废章的销毁方式有焚烧或填埋两种,但都无法避免产生环境污染。

  每月报废公章几千枚回收靠铁锨铲麻袋装

  1日,在济南印章治安管理系统办公室内,整整11麻袋报废公章堆放在角落,散发着浓浓的印油味,一名工作人员正利用假期对四月份的废章进行剪毁。每月中下旬,济南印章治安管理系统维护公司,即济南鑫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前往各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回收报废公章。

  据鑫灿公司负责人介绍,济南市目前每个月报废的公章数量多达数千枚。由于报废数量太多,他们不得不备着十余条麻袋和两把铁锨进行回收。“每个月的废章都得堆满一阳台,其中因为公章磨损更换下来的要占总数近八成。”

  “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印章都是圆头加手柄的造型。此类印章大多是化学合成材料,在使用过程中还会发生化学反应,易变形、易收缩。像常用的红胶印在使用一定时间后会收缩甚至变形,盖印时蘸印油多少、盖印用力大小,都对最后盖出的印迹有很大影响,蘸印油甚至还会堵塞章面上的防伪线条;目前多数单位使用的光敏印章受加错印油及章垫受热变形的影响也会使盖出的印迹与公安部门留档的原始章模不一致,给公章真伪的鉴别带来困难,因此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及时更换。”

  记者了解到,由于合成材料具有热胀冷缩的特点,冬夏不同时节印章盖出的印迹也不一致,难以鉴别真伪。每当换季时,报废印章数量也会明显增加。

  或填埋或焚烧销毁方式都不环保

  无论是企业注销还是公章正常更换,报废公章都需向公安部门申请,经批准后上交销毁。然而上交并不意味着报废结束,回收后仍需对其进行最终销毁。为了保证公章提交报废后不会被不法之人另作他用,暂存公章的政务窗口都会先行用刀具将章面简单划损。鑫灿公司回收后,则需再对章垫和章面进行更彻底的“破坏”,也就是人工剪毁。但用剪刀一枚一枚地铰,既耗时又耗力,一批废章处理往往要花费一周时间。

  废章剪损后,要么被填埋在偏僻的地方,要么被集中焚烧。“废章源源不断,为了印章销毁工作安全有序,不可能堆砌不理,然而PVC材料印章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会污染环境。光敏印章除章垫外,外壳和手柄同样含有难以降解的塑料成分。因此,传统印章的销毁很难做到环保,且公章使用中无法避免印油残留,连垃圾回收人员都拒绝回收报废处理过的章体。”鑫灿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报废公章在全国并没有环保的销毁途径,现行方式无论对空气、土壤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传统章不光销毁有毒,生产也有毒

  济南市印章行业协会副会长姚先生介绍,不仅印章销毁不环保,印章生产过程同样产生污染。传统塑料印章在手工雕刻时期凭借制作快捷迅速、成本低、印迹清晰的优势,曾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印章材料被广泛使用。但后期激光雕刻技术应用于印章生产后,以PVC为主要成分的塑料印章逐渐占据市场,但是PVC在激光燃烧雕刻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物质,其危害性也逐步凸显。“激光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苯、甲苯、二甲苯、二恶英、苯乙烯等多种有毒、有害的污染烟雾,会造成环境污染,行业从业人员也深受其害。由于PVC遇热超过60℃致癌物即会渗出,此类印章在使用中也极易对使用者的健康构成威胁。”

  “只有从源头控制印章材料,逐步推广新型环保印章,采用统一标准,延长公章使用寿命,减少损坏才是解决印章报废率高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减少空气污染的有效手段。”鑫灿公司负责人说。

  环保回墨印章市场占有率仅四成

  其实,既环保又耐用的新型环保回墨印章早就随着科技的发展应运而生。2016年11月1日,济南市印章行业协会曾推广使用新型防伪回墨印章。该印章与原子印章、塑料印章、光敏印章有很大的区别。回墨印章是印面与印油独立分开的,使用时翻转印面自动蘸油后盖出印迹,且章面采用环保耐用材料,使用无毒无害的水溶性印油,连续盖印22万次不变形,印迹清晰一致。激光雕刻产生的粉末也可以降解,“无论从生产过程还是使用寿命以及最终销毁都很环保。”

  然而,新型回墨印章推广效果却不甚理想,自推广至今,新型章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四成。在姚先生看来,新章价格以及人们固有的对印章的认识是新型环保印章难以快速推广的重要因素。“硬质材料章和光敏章价格是150元和170元一枚,回墨章则是210元,价格稍贵。且在大多数市民意识里,印章不管什么材料,只要能印出图案就可以,甚至萝卜都能拿来刻章。”

  姚先生表示,随着行业的恶性竞争,为招揽顾客,刻章价格被不断压低,在利润的促使下,印章材料的质量急速下降。消费者当时可能受制作价格低廉的吸引,却忽视了易损坏变形的缺陷,不得不花时间、金钱跑手续申请销毁重制。这样一来,不论是从企业安全、办公效率,还是最终的性价比来讲都是一种损害。更重要的是,公章作为企业、团体信用的证明,对印记的独有性、一致性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很多涉及金额庞大的经济纠纷类案件就是印章伪造引发的。而新型回墨印章因其不变形且防伪线刻制精细而易辨真伪的特点可以有效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废章销毁流程

  企业要注销或更换公章

  ⬇向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提交申请

  ⬇公安部门核实材料并通过申请后,企业将废章交至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

  ⬇公安人员先行用刀具将章面简单划损

  ⬇每月中下旬,济南鑫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都会前往各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回收报废公章

  ⬇回收后,再对章垫和章面进行更彻底的“破坏”

  ⬇废章剪损后,要么被填埋在偏僻的地方,要么被集中焚烧(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