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套路深 市消协:坚持品质优先 切勿以食代医

2017-05-02 14:31:00 来源:东方圣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日讯 “大爷,来听讲座吧”、“大妈,我们店里又引进一款降血压的保健品”。五一假期,很多老年人频繁接到类似电话,许多商家再次盯上保健品消费这块蛋糕,然而,和保健品有关的消费投诉也随之多了起来。对此,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希望老年消费者理性购买保健品,谨防被忽悠。

  购买的远红外线贴不见效,血糖指标反而有所加重

  家住任城区的市民王大爷是一位78岁的退伍老兵,多年来深受糖尿病的困扰。10天前,王大爷和家人去苏州旅游,旅游期间王大爷在所住宾馆的电视上看到了该地电视台播放的“某某牌远红外线贴”的广告,宣传有辅助降糖的功能,商家宣称无效可退款。王大爷随即根据广告中的订购方式花2088元购买了一个疗程的“远红外现贴”。商家送货上门后,王大爷将远红外线贴带回济宁,停用了正常降压药后并按照红外线贴说明使用了十天,但自己的血糖指标不仅没有任何改善,反而有所加重。王大爷这才仔细看了看该产品的外包装,发现根本没有所谓“专家”宣传的治病功能,而且马上就要过保质期了。

  花钱买的“远红外线贴”没有效果,王大爷便开始与当时的商家联系,要求退款。谁知商家对此满口答应但又百般推诿,就是拖着不给王大爷退款。无奈之下,王大爷想起求助于工商部门。根据王大爷提供的证据,市消协工作人员随即与这名外省商家取得了联系。面对商家声称的“该远红外线贴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产品”,市消协指出,远红外线贴的宣传应当严格依照卫生部核发的保健品证书中的保健功能进行宣传,不得超出和扩大,并和当地消协交涉后要求商家退还王大爷费用。两天后,该公司为王大爷作了退款处理。

  购买保健品要索取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以备不时之需

  近年来,不少保健品商家把消费目标投向老年人,尤其在节假日期间,以产品体验为诱饵,以免费或体检为幌子,鼓吹保健品能包治百病,骗取老年人信任。针对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频繁上当受骗的现象,市消协为您支招。

  无论选购何种保健品,消费者都要优先考虑产品品质。由于保健品因种类、产地、销售渠道、品质的不同,价格相差悬殊,所以,消费者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产地、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储存方式等信息。尽量多从权威渠道了解选购不同种类保健品的注意事项,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品的行为。

  消费者应根据自己或家人的体质状况,选择最适合的保健品,不要盲目食用,必要时可咨询医生、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多数保健品或多或少都宣称具有保健或辅助治疗的作用,有的甚至违规进行疗效宣传,还有一些保健品存在适宜人群和特殊使用条件的限制,因此,消费者不能认为保健品可替代药品,尤其对于身患疾病的消费者,切勿讳疾忌医、以食代医。

  消费者不论通过何种渠道购买保健品,都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在网上购买时要注意留存购物痕迹,以备不时之需。当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东方圣城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