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电商陷入美丽的尴尬 “花点时间”无门槛活动遭疑

2017-05-12 12:4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鲜花电商陷入美丽的尴尬 “花点时间”无门槛活动遭疑 

  鲁网5欲望12日讯 每月99元,就能享受“每周一花”!最近一段时间,80后济南姑娘琪琪经常在微信里看到这样的推广,还有不少人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每周一花”,鲜花正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生活品质的象征。

  正是因为瞄准了这样的风口,鲜花电商近年来大量涌现。但是花束品质不好、收货时不新鲜,甚至损坏等也不断出现,鲜花电商也是“差评如潮”。尽管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鲜花电商走红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尴尬。

  鲜花被指“惨不忍睹”

  4月初,一则微博在网上扩散,内容是关于“花点时间”的一次活动。这次活动称“0元领取价值99元花一束”,即使用“花点时间”网上花店的优惠券,可以抵扣99元,且是无门槛使用。

  不过,消费者在领取优惠券并下订单后,在等待鲜花上门的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花点时间”称,该优惠券只针对下单金额超过3999元的7级用户,如果不是7级用户,就会被取消订单且退钱。

  本来承诺的是无门槛活动,却有了“7级用户”的门槛,虽然最后把钱退回给消费者,但让人不得不怀疑,商家通过这种方式骗取关注,套取用户个人信息。因为,女明星高圆圆投资了“花点时间”,所以这个问题格外受关注,在微博上,有400多万人关注此事。

  这是消费者对“包月鲜花”吐槽的一个侧面。在Flowerplus天猫旗舰店上,99元包月的套餐月销量尽管收获不少好评,但“吐槽”同样很多,有用户称,“都是便宜货品种”“只有最后一次花能接受,前三周的花真惨不忍睹!”另外,还有用户反映,下单后甚至联系不到客服,遇到问题也解决不了。

  美丽却难盈利

  鲜花电商也在经历难盈利的尴尬。据了解,当前市场上存在的鲜花电商大多是依靠融资存续,且大多停留在低价补贴、包邮等烧钱刷脸阶段,大规模跑马圈地的繁荣背后,真正实现盈利的商家在整个行业中占比仅为1%。

  以国内鲜花第一股爱尚鲜花为例,其在2016年4月27日挂牌新三板,据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2.5万元,同比下降37.97%。公司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由此可见,鲜花电商的真实生存状态,远没有鲜花那样美好。

  对于鲜花电商来说,一个致命瓶颈就是运输问题。鲜花电商属于生鲜电商的一个细分门类,而生鲜电商的物流成本偏高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因生鲜产品本身具有不易保存的特性,生鲜电商大多使用自有物流,从商品的包装、装卸到运输等一系列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营成本随之水涨船高。

  对电商“包月鲜花”一事,有鲜花种植业人士称,里面并没有多少利润可言,各个平台之所以推崇,都是为了吸引客户,扩大自身品牌知名度。业内人士说,“不少创业型公司单纯地把公司当作资本运营平台,一味地重视概念和流量,忽略了真正的可持续性商业模式。这类企业多是依靠资本博取资本,靠自身积累发展得很少,一旦资本运作某个环节出了问题,最终会导致企业无法继续生存下去。”(舜网-济南日报)

  http://news.e23.cn/jnnews/2017-05-12/2017051200020.html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