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洗车店选址图便宜多数是违建 爱义行10店面3家被拆

2017-05-19 12:3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洗车店选址图便宜多数是违建 爱义行10店面3家被拆 

  爱义行堤口路店被拆 记者李焜染 摄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6日,堤口路花样年华小区门前的爱义行洗车店违建小楼开拆,18日已基本拆除完毕。

  这是自今年4月4日顺河高架路下爱义行洗车店因违建拆除后,市区第3家被拆除的直营店。爱义行等洗车店为何偏爱违建房?爱义行济南分店负责人称,租金低利润高、人流量大、排水方便、利于停车是租房时关注的重点,没顾上是不是违建房。

  被拆的三家店已有两家找到了新址

  18日上午9点,记者在花样年华小区门外看到,爱义行汽车服务(堤口路店)主体建筑已被拆除,800余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只剩下钢结构框架,三四名工人正在搬运拆除产生的垃圾。工作人员介绍,一早上他们已来回运送了五六车,“预计19日全部拆完,垃圾也一并清运。”

  爱义行洗车店违建不仅这一家。此前顺河高架下的店面已被拆除,原址已拉起围挡成为停车场。顺河路店店长叶先生介绍,今年3月中旬,爱义行钣喷中心(工业南路店) 也因是违建房被拆除。“全市有10家爱义行汽车服务中心,现在拆了3家,还有7家店面在运营。”叶先生告诉记者,违建店面拆除,损失肯定是有的,店员也分流了。“顺河路店装修花了100多万,洗车设备拆卸、搬迁,返回厂家翻新花了七八万,当时店里41名员工,有的辞职结算了工资,给了一部分安置费。”

  据叶先生介绍,顺河路店面约1000余平方米,由于位置较好,客流量及消费水平高,在全市10家直营店里,营业额常排在前三名。“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营业额能达到100万。”他说,堤口路店有20多名店员,营业额也不少,“加上工业南路的钣喷中心,这三个店拆了,光每天损失的营业额,就是一笔不小数字。”

  记者了解到,被拆的三家爱义行汽车服务店,目前已有两家找到新店址,一家在明湖西路,一家在龙奥北路,正在装修,将于5月底开业。叶先生将接管明湖西路店。“现在新店址手续齐全,不再担心是违建被拆了。”洗车行选址偏爱“低成本”违建房

  不止是爱义行分店被拆,此前在燕山立交桥下,也有两家洗车店被拆除。据了解,仅在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公布的三期(第一部分)名单内,就有17处洗车店上了拆除名单。叶先生坦言,此次全市拆违对洗车行业冲击较大,不少洗车行因为房屋是违建被拆。

  为何要选择租赁违建房屋?他表示,自己最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有其偶然性,也存在些许无奈。”

  “洗车行需要设在人流量大,有良好的排水设施及有停车空间的位置,不然生存不下去,很容易倒闭。”他说,洗车成本高、收费低、价格透明,最近又被网上预约洗车冲击,不少商家只能尽可能缩减成本,“有的违建房确实租金低,利于经营回本。像顺河高架下的店面租金,比附近门头房租金低。我们承租过来时,也不知道它是违建。”

  同样是在顺河高架下的违建房商户——顺昌汽修老板马强(化名)说,自从违建房被拆后,他又与店员在别处租赁了店面,经营老本行。“说实话,在顺河高架附近难以租到之前那样价位的房屋,由于来往车流量大,位置显眼,租金又相对较低,所以当时选址在高架路下经营,没顾忌是不是违建。”

  记者走访市区其他洗车行发现,不少洗车行没有固定门面,有的只是一间铁皮房、一辆面包车当作工作室,都是违建运营。“也有洗车行选址在一些小区内及地下车库,不属于违建,但客流量较沿街门头房要低。”马强说。(舜网-济南时报)

    http://news.e23.cn/jnnews/2017-05-19/2017051900042.html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