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莱芜抽检出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5-31 10:45: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5月26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发布了今年第8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5批次食品经抽检不合格。

  共抽取样品174批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中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抽取了餐饮服务环节的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植物油、调味品、面包、白酒、蔬菜制品、饮料、乳及乳制品、淀粉及其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罐头、生湿面制品、冷冻饮品、餐具、纸巾17类食品174批次样品,经检验,合格样品169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包括1批次面包、1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淀粉及其制品。

  这5批次食品不合格

  通报显示:莱芜市莱城区瑞涵面包坊生产的面包,检出酸价为12.7mg/g,根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酸价最大残留量为≤5mg/g,本批次面包不合格。钢城区符宾楼饭店从新泰青龙路市场购买的酱腌菜,检出苯甲酸为13.1g/kg,根据有关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酸价最大使用量为1.0g/kg,本批次酱腌菜不合格。莱芜市莱城区吉祥酱园酱菜调味品经营部销售的粉条,检出过氧化苯甲酰为0.011g/kg,根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规定,过氧化苯甲酰不得检出,本批次粉丝不合格。莱芜市钢城区泳益百货商店销售的粉条,检出铝的残留量为345mg/kg,莱芜市鲁中矿业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第二幼儿园食堂的粉条,检出铝的残留量为401mg/kg,根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规定,铝的残留量检出应≤200mg/kg,本批次粉丝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危害看这里

  酸价和过氧化值是面包等糕点中重要的卫生指标,糕点久放,易导致油脂酸败变质,消费者食用后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和肝脏损害。

  酱腌菜中检出的苯甲酸是重要的酸型食品防腐剂,可以允许在酱油、料酒等调味料中限量使用,但长期食用过多的苯甲酸,可能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产生影响,对人体健康不利。

  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强氧化剂,微有苦杏仁气味。《卫生部等7部门关于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1年第4号)》中规定,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得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有关面粉(小麦粉)中允许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食品标准内容自行废止。

  铝元素天然存在于食物中,本次抽检的粉条中有2批次铝超标,检测结果为345mg/kg、401mg/kg。原因主要:(1)食品制作、储存过程中铝制炊具、容器中迁移出铝,但每日迁移到食品中的铝含量较少,约为4mg/kg;(2)食品生产者为了增加面制品的松软度,提高卖相和口感,超剂量或非法添加含铝添加剂。淀粉制品在生产制作过程中会使用明矾或含铝泡打粉来使制作出的淀粉制品劲道、口感好,久煮不烂。部分生产者单纯只追求产品的卖相与口感,忽略产品的安全性,导致最终产品的铝含量超标。

  对上述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要求有关购进使用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将在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莱芜新闻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