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山东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2017-08-08 08:1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你说的是“蝶蓓蕾”传销案吧?”7日下午,记者刚开口,11年前参与办案的原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武淑红便说。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她也早已调整职务,但她依然对这个案子有很深的印象。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这个当年以“蝶蓓蕾”化妆品为依托的传销网络组织涉及全国60万人、20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仅公安人员掌握直接证据的A级头目就有1000多名,是彼时全国破获的案值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一起传销案。

  民警回忆,案件要从警方接到的一条重要报案线索说起。当年3月1日,一名青岛某大学的在校生被传销组织的人诱骗到聊城,民警调查得知此人为广州天冀传销网络B级人物。警方根据查获的业绩单顺线侦查,接连捣毁B级头目藏匿住所3个,缴获电脑两台。破解其中一台电脑的密码后,发现这是一个特大传销网络,传销产品是广州天冀公司的“蝶蓓蕾”化妆品。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2006年3月25日,在河北警方的配合下,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人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在石家庄将该网络A级头目李某、郭某抓获。在查获的两个闪盘中,各发现一个传销网络文件夹。侦查人员围绕网络文件,辗转数省几经波折,终于在吉林缴获该网络终端,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其操作系统中,侦查员发现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包含有326336名传销人员的体系表及业绩单,其中A级头目近400名,总涉案价值十余亿元。该组织成员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河北、河南、安徽、山西、四川、浙江、江苏、吉林、辽宁、湖南、贵州、山东、甘肃、陕西等地。截至2006年9月13日,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A级头目31名、B级头目19名、C级头目62人。其中已逮捕24人、劳教8人、刑事拘留8人。

  山东籍两名青年涉入传销组织后死亡,两起传销案件的受害人都是大学毕业生,均表现出了参与者学历高的特点。当年的办案民警介绍,这次与2006年的案件特点一致,当年参与传销人员文化程度高,在校和待业大学生的大量加入是突出特点,也让专案组成员感到痛心。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该案传销头目中,大学生占20%。“有些大学生希望通过传销攫取第一桶金,结果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山东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说,传销头目正是看中了一些大学生的这一心理,将诱饵抛向大学校园。

  在有些传销案例中,不少是被同学、校友或学长骗去的案例,当年案中,女孩小兰就是被学长以好工作为名骗进去的。当年20岁的小兰在湖南一所大学读大三,暑假开始后便回到家中,并着手准备找工作。当年8月10日,小兰接到学长小军的电话,说他在聊城工作了,希望小兰也能过来工作,并邀请其到聊城面试,但没想到落入传销组织不能脱身。(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