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张照片就能配钥匙? 记者调查发现网店有此业务

2017-09-20 08:5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只需一张钥匙照片,便能成功配出钥匙?近日,北京一宗将同事钥匙照片上传给网店卖家配钥匙,再进行入室盗窃的案件引起网友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确实有凭借照片配钥匙的店家。随后,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配钥匙门店,绝大部分店主表示,想配钥匙需提供“原配”,仅凭照片无法配出。

  网店能根据图片配钥匙

  据媒体报道,宋某与王某同为北京市某公司的员工,去年12月,王某捡到同事宋某遗失的钥匙后,通过网络配出钥匙,并3次进入宋某家盗窃。近期,北京市丰台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王某提起公诉。

  “太可怕了,以后可不敢再把钥匙随意借人或晒到网上了!”看到新闻后,市民王先生很感慨。只需一张图片,就能轻松将你家大门打开?不少市民在得知此事后开始担心,这样一来,安全性该如何保障?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看图配钥匙”,果真发现几家打着类似“看图片远程配钥匙”宣传语的网店,在商品介绍一栏中,还标着“只要你提供钥匙图片,我们就可以给你配出钥匙”等字样。其中一家店铺每月销量高达2000多笔,累计评价600多条,不少买家表示,“非常好,一次成功”、“速度很快,很好”。

  记者和客服沟通得知,该店铺的确提供看图片配钥匙的服务,如买家提供钥匙尺寸,费用是50元,如不能提供钥匙尺寸,要200元以上。在交谈中,记者向其出示了一张家庭防盗门钥匙的图片,并表示不知道尺寸,对方称费用为300元,一般3天左右到货。

  随后,客服还向记者发来一段类似购买协议的文字,文字中显示,看图配钥匙的成功率不能保证是100%,但店铺会负责到底,直到开锁为止,且下单后不予退款。但对于安全保障一事,对方只字未提。

  多家实体门店称不能配

  网上可以看图配出钥匙,那现实中是否也一样呢?对此,记者走访了5家配钥匙的店面,其中4家向记者表示,如果没有“原配”钥匙,仅凭图片,不能配出;另外一家则表示,技术上可以通过照片配出,但需要在店内核实身份证件,登记姓名、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

  “我确实听说有人在其他店面通过照片配出过,其实这项技术并不难,普通车钥匙也可以配,但有一定安全隐患,毕竟不知道买家配钥匙的目的。”多年从事配钥匙行业的王先生表示,虽然自己也可以通过图片配钥匙,时间只需要10分钟左右,但一般不愿“惹麻烦”。

  此外,王先生称,看图配钥匙应该只对普通A级锁钥匙可行,如一字型钥匙,仅有齿和槽,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完全可以根据图片配出来,但如果高档门锁,例如B级以上,则很难。“严格来说,如果有钥匙‘原配",成功率几乎可以达到100%,但如果没有‘原配’,就是试配,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

  相关监管制度亟需出台

  对此,山东泉韵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洪利表示,市民如果丢了钥匙,又不想因钥匙问题发生被盗等意外,应及时更换家中门锁,平时也不要将钥匙随意借给他人或在网上晒图。“市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给有不良意图的人以可乘之机。”

  此外,吕洪利称,现在在实体店配钥匙,一般要提供相应个人信息,配钥匙店也需要到公安机关备案。“网上通过看照片配出钥匙,存在风险隐患,应该及时‘补漏’,亟须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管理。”吕洪利表示,尽管网上平台更为宽广,但绝非法外之地,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对“网上看图配钥匙”进行规范和约束,以免除此类隐患。(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