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款745万 山东首例省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一审宣判

2017-12-25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王国栋)  今天,记者从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泰安中院)网站获悉,山东首例省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于近日下达民事判决书,对省环保厅代表省政府起诉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一环保)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天一环保支付生态损害赔偿款及其他费用745.77754万元。

  

  记者从泰安中院获悉,2015年12月18日,接群众举报,泰安市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赴天一环保,发现大量医疗废物被深埋在该公司院内地下,截至2016年1月19日,共清挖医疗废物1385吨,待修复土壤约1000余立方米。该案件是山东查处的第一起危险废物处置企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案件。12月29日,省公安厅、省环保厅将该案列为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经鉴定,该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额为723.777万元。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中办发〔2015〕57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鲁办发〔2016〕69号),经省政府指定,省环保厅负责该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具体工作。2016年10月,省环保厅组织泰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与天一环保进行了3轮赔偿磋商,未达成赔偿协议。按照《试点方案》,当磋商未达成一致时,赔偿权利人应及时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民事诉讼。省政府批准省环保厅作为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民事诉讼案件原告,省环保厅于2017年8月10日,代表省政府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材料,请求判令天一环保承担生态损害赔偿款及其他费用764.46万元。10月18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12月6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判令天一环保支付生态损害赔偿款及其他费用745.7775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一环保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许宝柱。此外,记者注意到,徐宝柱还担任着山东岱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