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低标高卖”有误导之嫌,你看到的标价,真的是结账价吗

2018-03-12 08:5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今,民众生活中绝大部分的食品、日用品等,均来自大型超市卖场。在选购商品时,除质量外,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价格。明码标价,这应当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国《价格法》中的明文规定。

  然而,在将一件商品放入购物车的那一刻,你所看到的价格,真的是结账时你所支付的价格吗?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济南市民管黎黎十分郁闷。3月4日、6日及8日,她连续3次来到济南大润发两门店购物,均在结账时对价格产生质疑。通过经济导报记者的沟通与采访,9日下午,相关门店已根据有关规定,对价格标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8日:“标价10.95元,结账时变成23.90元”

  8日中午,管黎黎来到济南大润发历下店,为孩子选购一款笔袋。精心比较后,她挑选了一款名为“得力多功能笔袋”的商品,标价签上注明为“10.95元”。另外,在选购了一款价格为10.04元的鱼片食品后,管黎黎便至收银台处结账了。

  然而在支付时,这两件商品的实付总额为33.94元,这让管黎黎颇为吃惊。“小票上笔袋的价格变成了23.90元。可因为这次只买了两件商品,所以我记得很清楚,笔袋的标价签不到11元。”为了确认,管黎黎在结账后,又重新回到大润发卖场内,“这一次我看得更仔细了,铁质货架正前方,对应这一商品的标价签上,的确是10.95元。”

  “标10.95元,卖23.90元,也就是标示低价,然后按照高价结算,中间差了13元。要是我买的东西比较多,或者结账后没有看小票,就糊里糊涂被骗了。”管黎黎说。

  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大润发历下店文具区看到,管黎黎选购的该款笔袋正前方,用塑料装置固定在铁质货架上的标价签,标注的价格确为10.95元,货名为“得力多功能笔袋”。

  同时,在成堆摆放的10余个同款笔袋上方,还散落着两个不同的纸质标签。其中,一个标签货名为“得力笔袋”,价格为31.30元;另一个货名为“迪士尼笔袋”,促销价格35.90元,原价44.90元,均未出现“23.90元”的价格。甚至在“铅笔盒/笔袋”的附近区域内,经济导报记者也未发现价格为“23.90元”的标价签。

  那么,“23.90元”的价格是从何而来呢?为何会出现标价明显低于真实售价的情况?是否如管黎黎所想,自己遭遇了价格欺诈呢?

  “这个产品的价格的确是23.90元。产生这一问题,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操作中,没有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来执行。”大润发历下店客服部储训经理吴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吴涛看来,这不是故意的价格欺诈。“在此事件中,我们没有诱骗消费者消费的动机。因为笔袋本来销量不高,我们标错价格,不会使笔袋销量有很大提高。即使有很大提高,对员工个人来讲,不但没有获利,反而会受到公司的严厉处罚,所以我们不存在故意欺诈消费者的动机。”

  对于如何解决,以及避免再次出现这类情况,吴涛表示,这确实属于工作失误。“价格管理上,公司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要求员工补货前要核对商品与价格签是否一致。首先我们会联系顾客,将差价退给顾客。并按国家要求,对顾客进行适当赔偿,同时按公司规章制度对当事人进行相关处罚。下一步将加强对新进员工的培训,安排专门人力对超市商品价格全面检查。”

  9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再度来到大润发历下店,该款笔袋标价签上的价格,已更正为“23.90元”。

  6日:“怎么也找不到商品的标价签”

  在购买“闹心”笔袋的前两天,管黎黎已经在大润发历下店有了一次不愉快的购物经历。

  6日中午,她在大润发历下店一楼酒水区的货架上,选购了一组6罐装、330毫升的零度可口可乐。然而,在该货架上,仅有一个货名为“雪碧330ML*6罐/组”的标价签,价格为“9.90元”,管黎黎怎么也找不到零度可口可乐的标价签。

  当时,管黎黎以为,零度可口可乐与雪碧同属一家生产厂商,两个商品的规格、包装也是一样的,或许是因为价格相同,才只有一个标价签。

  但在结账时,小票却显示这组零度可口可乐的价格为10.80元,比管黎黎所认为的价位贵了0.9元,这让她心里不大舒服。“这并不是9毛钱的事,而是感觉我们消费者对于价格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尊重,不是在信息完善、对等的状况下交易的。”

  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管黎黎选购零度可口可乐的货架上看到,该货架一共有5层,其中上面3层均为零度可口可乐;第四层除了一组6罐装的雪碧外,其他也均是零度可口可乐;最下面一层则为6组雪碧,无零度可口可乐。

  从总数来说,零度可口可乐有22组,雪碧仅有7组。因此该货架销售的商品,是以零度可口可乐为主的,并不是被其他消费者随意放置的。

  对于零度可口可乐标价签的缺失,吴涛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这的确是超市工作的失误。“按照国家及公司要求,所有商品在销售区域,都应该有对应的价格标示并明码标价。零度可口可乐的摆放位置为厂商的特殊陈列区,陈列器材由可口可乐厂商提供,因此该商品的价格签未做固定。我们会安排人员对所有特殊陈列区设备上的价格签进行逐一排查加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9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该货架已增设零度可口可乐的标价签。

  4日:“这样的促销牌误导了我”

  事实上,在购买可口可乐遭遇标价签缺失之前,还有一次购买牙膏的经历同样让她发现了部分问题。

  4日晚间,管黎黎与家人在济南大润发省博店购物。经过收银台附近的主通道时,管黎黎看到促销柜台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不下100支“两面针强效护龈牙膏”,占据着该柜台逾1/4的面积,且正对主通道。

  在该款两面针牙膏陈列区域的正上方,高高悬挂着一个大大的促销牌,面向主通道。“9.9”元的价格标识,通过字体放大,十分醒目。另有一张印着“好消息,第二件3.8折”的标识牌,悬挂在“9.9”元价格牌的下方。

  “这款牙膏我们家常用,记得之前的售价是10多元。如果第一件9.9元,第二件再打3.8折,那能便宜不少。所以虽然家里还有牙膏,我也拿了两支。”然而在结账小票上,管黎黎却发现牙膏的第一支售价为19.70元,第二支优惠完后是7.48元。

  对“9.9”元印象很深的管黎黎,随即又回到卖场内。经过反复观察,才发现在高高悬挂的促销牌的最上方,印着一行字体非常小的货品名称,为“蓝天六必治防上火牙膏”,而并非其正下方陈列的两面针牙膏。

  “货品名称的字体,跟价格的字体,在大小上差着数十倍,而且还在最上面。即便是视力好的年轻人,都得仔细看才能看清楚。要是视力不好,或者是老年人,分辨起来就更困难了,特别容易忽略,认为这9.9元就是正下方两面针牙膏的价格。”管黎黎认为,这对消费者而言,势必会造成误导。

  “这可能是在上货的时候,工作人员不仔细,使促销牌和货品的位置出现偏差。按照相关要求,商品和标价签是应该一一对应,清晰明了的。”大润发省博店客户部王姓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针对此问题,王姓经理表示,下一步该门店会对工作人员加强宣导和培训,“货品名称的字体也放大一些,进一步完善价格标识。同时,相关的通道主管也将会加强巡查力度。如果有消费者对所购商品的价格不满意,可以办理无理由退货。”

  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大润发省博店两面针牙膏促销柜台看到,虽然该区域正上方依旧悬挂着此前“9.9”元的促销牌,但在下方的柜台上,已增设两面针牙膏的小型标价牌,价格为19.70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经营者不得有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中,包括“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对此,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俊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述超市存在的价格标识问题,无论是源于工作失误或其他因素,从结果上看,的确扰乱了消费者在购物时对商品价格的认知,违反了《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涉嫌误导。(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