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缠身,滨州明珠置业欲寻新“东家”

2022-01-22 15:12: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1日讯(记者 吴奕萱)20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山东滨州明珠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明珠置业”)100%股权正待转让,底价为1.21亿元,转让方为苑伟,挂牌期截至2月21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明珠置业风险缠身,仅自身风险就有126项,其中因企业自身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就有24项,2021年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100%股权待转让

  资料显示,明珠置业成立于2003年10月,位于滨州市,法定代表人为宋之崇,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服务。据公告,目前朱红芹、苑伟和花玮分别持股48.12%、31.13%和20.75%。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明珠置业财务数据因“业务无法提供”未显示,经山东华永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目前该企业资产总计账面价值3768.82万元,评估价值1.79亿元;负债总计账面价值5732.68万元,评估价值5732.68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1963.86万元,评估价值1.21亿元。

  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自《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明珠置业提供5551万元借款,并同意由明珠置业在股权变更前,用该借款偿还已有的部分债务。同时,意向受让方须同意成交价款的50%由产权交易所在股权变更前划转至转让方指定账户。此外,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审计报告中与标的企业有法律纠纷的企业与个人不可以参与竞买。

  风险缠身

  据股权转让披露事项显示,明珠置业可谓风险缠身。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诉讼、仲裁案件中,有当事人申请查封了明珠置业位于滨州市黄河十五路的全部土地使用权,暂未解封。在解封之前,可能影响土地正常开发使用。

  阿里拍卖显示,今天明珠置业所有位于黄河十五路的两处房产正在司法拍卖,起拍价合计136.68万元,截至发稿无人报名。

  此外,明珠置业有部分存货(含建成未售房屋)存在网签、查封及被他人非法占有等影响交割及销售、使用问题;部分销售合同中的校园因无规划无法建设,大部分已作退款处理。此外,库存中存在部分外扩附房因无规划,外扩部分无法办理不动产产权证。

  据了解,在明珠置业与上饶先锋房地产开发公司合资合作开发三期项目房地产纠纷中,山东高院一审判决解除双方合作开发合同,但未支持明珠置业5010万元的损失赔偿请求,同时驳回了上饶公司要求将三期未开发土地过户的反诉请求,双方均上诉到最高法院,目前终审判决持原判。2020年1月,明珠置业起诉上绕先锋,迫偿合作合同固定收益及付款损失共计三千余万元,目前滨州中院一审和山东高院二审均以重复起诉为由驳回该案起诉,现该案正在向最高人民法院中请再审,此次,明珠置业又申请查封了上饶公司的房产,查封期限至2003年1月,明珠置业除了对合同固定收益及整付款损失可以向上饶先锋追偿之外,对于三期已经开发部分清算后的其他亏损造成的损失,仍有权向上饶先锋进行追偿。

  另据披露,在其他诉讼仲裁案件中,明珠置业的土地使用权有两项查封,涉及债务额一千余万元。在三期项目开发过程中,明珠置业可能因存在的取事项被住建局等监管机关处罚。

  企查查显示,明珠置业在2021年10月曾4度因“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计48.65万元。


责任编辑:韩黟瞳
新闻关键词:滨州明珠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