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国际租赁为阳谷华泰提供融资:亿元售后回租业务设备“质押率”近100%

2022-06-23 19:43: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胡明政)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远东国际租赁”)于近日对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谷华泰”或“公司”)开展的两笔融资租赁业务中,给出了接近设备原值的“质押率”。

  据6月17日,阳谷华泰发布的《关于公司和全资子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及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下称“公告”)显示,阳谷华泰及山东戴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戴瑞克”)分别与远东国际租赁签订了《售后回租赁合同》和《所有权转让协议》。

  根据公告,阳谷华泰以及戴瑞克分别向远东国际租赁融资5625万元,保证金为625万元,融资期限为3年,年化利率为4.75%,手续费151.875万元,还款方式为按季度还款,标的物为两家公司所持有的原值5659.12万元、5745.75万元的生产设备,担保方式为互保外加实际控制人王文博、王传华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租赁到期后,承租人分别以1000元留购价购回租赁资产所有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售后回租业务中,远东国际租赁向阳谷华泰及戴瑞克提供的融资额度几乎相当于租赁标的物的原值,这在业内并不多见。

  对此,山东某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负责人张铭轩向记者表示,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业务,通常会根据标的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值按一定折价计算融资额度,折扣率一般不高于80%,即如果设备的评估值为1亿元,则最高可以融资8000万,具体做业务时,还要考虑设备的变现能力。

  “而此次,阳谷华泰以及戴瑞克所提供标的物设备原值和融资额相差不大的情况不多见,且阳谷华泰和戴瑞克主要从事化工行业,设备的折旧率相对较高,变现能力并没有优势,如果发生逾期,设备变现值将难以偿付融资金额,这就会对融资租赁公司带来不利影响。”张铭轩对记者分析到。

  另外,融资成本方面,本次业务中,保证金比例为11.11%,625万元的保证金是无法使用的,两家公司实际用款额分别为5000万元,合计使用金额1亿元;考虑到保证金部分资金使用成本,实际年化利率为5.34375%;手续费分别为151.875万元,3年实际费用率为3.0375%,折合年化费用率1.0125%。

  “如果简单将实际年化利率和手续费率加总,本次阳谷华泰及戴瑞克本次融资成本为6.35625%,但是企业实际用款成本比这个数据还要高一点,因为手续费是要放了款就要扣除的,两家企业实际用款应小于1亿,融资租赁公司一般通过现金流折算方法,用内部收益率指标核定承租人实际融资成本。”张铭轩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远东租赁阳谷华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