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变更上市“赛道”的大洋泊车,转战新三板意在北交所?

2022-07-21 17:38: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21日讯(记者 胡明政)多次冲击上市未果的机械式停车设备供应商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洋泊车”或“公司”)最终选择“退而求其次”,将目光转向了新三板。

  同时,为了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拟以7.3元/股价格向潍坊潍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潍州投资”)定向发行151万股股票,共募集资金1102.3万元,这一操作也被外界猜测是为下一步登陆北交所做准备。

  要进新三板创新层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披露,2022年5月31日,大洋泊车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材料正式被受理,公司再度开启上市征程,同时披露的还有一份《定向发行说明书》。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大洋泊车曾多次计划上市,但其最初选择的并不是新三板。然而,随着公司上市过程中被终止审查,数次站上IPO辅导赛道的大洋泊车最终并未能在资本市场摘得果实。

  记者从公开能查询到的信息中了解到,大洋泊车第一次要上市时选择的辅导券商是银河证券,双方签订首发上市辅导协议的时间是2014年12月9日。

  2015年9月30日,大洋泊车与湘财证券签订在创业板上市的首发上市辅导协议,2017年6月13日,大洋泊车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首发招股书,在此之前,湘财证券发布辅导总结报告称,其已经完成对大洋泊车的上市辅导。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底,大洋泊车终止审查的消息被传出,这意味着公司创业板申请宣告失败。

  直至2021年8月份,据山东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大洋泊车8月24日与长城证券签订了首发辅导协议,彼时,大洋泊车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大洋泊车拟选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时间仅仅过去了不到1年,大洋泊车又选择和财信证券牵手,只是本次拟上市的地点换成了门槛相对较低的新三板。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大洋泊车“绕道”新三板,很有可能瞄准了北交所。

  对于市场的各种猜测和疑问,记者致电大洋泊车证券部请对方予以置评,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不方面接受采访”。

 现金流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2020年、2021年大洋泊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4亿、5.93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49万元、4956万元;应收账款分别为2.42亿、3.52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76%,59.36%;而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6亿、3.81亿,利润分别为1984万元、2914万元。

  总体来看,虽然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水平,大洋泊车都在快速增长,但是总体来看,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仍旧相对较小,应收账款较多,占流动资产比重大。公司也坦言,因疫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部分客户回款较慢,这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增加。

  现金流方面,2021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出2150.24万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司所处行业的应收款账期问题。与此同时,2021年公司短期借款增加至5007.13万元,负债率由2020年33.88%增长至40.17%。

  实际上,对现金流造成影响的或许不仅客户回款,还来自投资行为。2017年,公司申报创业板时拟募投的项目就是汉中分公司以及曹县分公司智能立体车库生产基地项目,据创业板首发招股书显示,曹县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1847万元,汉中项目一期工程12491万元,公司称将使用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行置换。

  根据大洋泊车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目前公司的汉中分公司和曹县分公司项目已完工投产。然而,针对该两个项目,公司并未能顺利实现用募集资金置换自有资金的计划,势必对现金流造成影响,这部分上或许也是大洋泊车定向发行筹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

  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下降可能导致的公司管理结构的稳定性存在隐患,以及公司存在少缴社保、公积金等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的行为,都可能成为IPO道路上的“拦路虎”。

  对于大洋泊车来说,先申请挂牌新三板作为过渡,然后再谋求转板,或许是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大洋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