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金融被诉暴力催收砍头息 回应称严守合规底线

2020-01-02 11:08: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近期,助贷监管趋严,另一方面,关于助贷的投诉也浮出水面。在投诉网站上,多名用户投诉经营助贷业务的大数金融,存在暴利催收、盗取用户信息、砍头息等情况。

  大数金融回应称“客户所指暴力催收、盗取资料、砍头息并非实情,一些不实投诉对公司贷后管理工作确实带来一定工作量的增加,但并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被指暴力催收砍头息 回应称严守合规底线

  据21CN聚投诉网站上王女士称“大数金融到个人单位去催债, 公开个人已欠款,要上门收钱。毁坏个人名誉,严重损害声誉,侵犯个人隐私,骚扰公司同事和领导和家人。给通讯录联系人发短信打电话。”

  近期,相关监管部门对暴力催收严打,接连不断有公司涉嫌“套路贷、暴力催收”被查封。

  对于以上投诉,大数金融表示:“经核验,该客户逾期2个月,大数金融贷后人员一直耐心沟通,客户在与催员沟通中多次指责公司侵犯其个人隐私,毁坏名誉,但对还款事宜避而不谈,现通过投诉向大数金融施压。”

  有资深从业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催收工作中,除人工智能机器人较可控外。其他催收行为都相对不可控。用户逾期后,如何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催收,是助贷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大数金融在回复中坚称:“在催收方面,公司一直严守合规底线,未有任何侵犯个人隐私、暴力催收等行为。”

  关于用户投诉的“大数金融存在砍头息,合同金额 195000元,实际下款 189150元”。该公司表示从 2018 年 4 月起即不再采用本金到账后即时收取前期咨询费用的收费方式。

  此外,大叔金融认为“该收费实际并非《合同法》所述‘砍头息’,只是到账后扣取让客户认为是砍头息。”

  大数金融负责人还表示:“2018 年 4 月前的部分业务会在客户借款到账后扣除前期咨询费用,客户支付所有费用的实际年化利率也不超过红线要求的36%。实际上,通过大数金融借款的综合年化利率平均为24%左右,最高不超过30%。可以肯定的是,大数金融目前的业务无‘砍头息’。”

  大数金融称严控外部“大数据”供应商

  此外,投诉人周先生称“大数金融电话骚扰、盗取客户资料,任意发函”。

  关于用户投诉的盗窃用户资料,该公司负责人称,大数金融只是数据的授权使用方,不存在爬取公民信息的行为。大数金融对业务微观风险的把控和衡量,主要依托的是自身多年来业务经验的积累,基于央行的征信报告上包含的数据,不断迭代优化模型和策略。在整个风控体系中,外部‘大数据’只是辅助作用。

  大数金融补充道:“大数金融在使用外部‘大数据’的第一考量是数据背后的政策风险。凡是涉及爬虫技术、催收背景公司的数据都不会在业务中使用。目前接入的数据,例如汇法等工检法、工商等级信息均为行政公开信息。大数金融在为合作银行提供技术和运营服务时,客户申请材料的提交、通过人行征信中心、汇法等第三方数据库查询的客户征信、工商等信息,均经过了客户的授权。”

  资料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大数金融与近 50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 通过为银行提供小微信贷全流程解决方案或信贷科技技术输出,大数金融帮助近 15 万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获得近400亿元大额纯信用经营性贷款。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大数金融“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如何控制风险保证合规,被投诉的涉及暴力催收、盗取客户资料、砍头息等情况是否会影响正常经营”。

  大数金融表示:“以上所列投诉案例,客户所指暴力催收、盗取资料、砍头息并非实情,一些不实投诉对公司贷后管理工作确实带来一定工作量的增加,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大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