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金租公司拟增资扩股 公开挂牌引入战略投资方

2022-04-14 15:2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胡明政)记者获悉,头顶“山东省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光环的山东汇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汇通金租”或“公司”)拟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方。日前,该项目已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公告披露,汇通金租拟引进1名战略投资方,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8.75亿元,剩余资金除注册资本部分计入标的企业资本公积。汇通金租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经营资本,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汇通金租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银监复[2015]441号)、原山东银监局批准开业(鲁银监准[2015]537号)的山东省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由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浪潮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机场集团”)、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出版集团”)、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谷电缆”)共同设立。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10.00亿元,其中浪潮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和阳谷电缆出资比例分别为40.00%、20.00%、20.00%和20.00%。

  2017年5月,公司全体股东以每股1元的价格共同向公司增资10.00亿元,公司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增至20.00亿元。2018年4月,阳谷电缆将其持有公司10%股权转让给浪潮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和山东出版集团,股权变更后,浪潮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及阳谷电缆持股比例分别为45.00%、22.50%、22.50%和10.00%。

  2020年1月,经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浪潮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和山东出版集团受让阳谷电缆全部股权,股权变更后,浪潮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和山东出版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50.00%、25.00%和25.00%,上述股权变更事项已于2020年1月9日完成工商变更。

  截至2020年末,汇通金租资产总额为212.04亿元,负债总额为183.3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8.69亿元,应收融资租赁款净值为174.04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1亿元,实现净利润4.20亿元。截至2021年3月末,汇通金租资产总额为227.72亿元,负债总额为199.2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8.45亿元,应收融资租赁款净值为195.88亿元;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实现净利润1.15亿元。

  作为一家由高端信息技术核心装备制造企业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实体经济主体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汇通金租致力于向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通用航空、现代农业及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及其他行业提供优质的金融租赁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依托大股东浪潮集团良好的业务基础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已基本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业务格局。

  另外,记者了解到,汇通金租为此次战略投资方的征集开出了较高的门槛要求。记者从挂牌公告中看到,意向投资方需满足存续时间不少于10年;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资产规模在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超过50亿元(以年度审计报告为准);净资产最近1个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总资产的30%;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汇通金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