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上市鲁企晒一季度成绩单!7成预喜,化工领衔山东传统制造业

2022-04-22 12:04:15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目前,A股有超5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占比超过7成。在403家预喜公司中,略增96家,扭亏31家,续盈8家,预增268家。分行业看,化工、有色、生物医药、汽车、半导体等行业预喜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山东上市公司方面,目前已有40家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比例为75%。对于市场而言,业绩优良的好公司会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盈利增长的公司有望在低迷行情中获得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7成上市鲁企一季度业绩预喜,兖矿能源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6亿元

  整体来看,40家上市鲁企一季度预计共实现净利润158.43亿元。兖矿能源、华鲁恒升、青岛港、歌尔股份、南山铝业、中航沈飞、石大胜华、润丰股份、浪潮信息、山东黄金、瑞茂通、万润股份、东方铁塔等2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突破亿元。其中,兖矿能源、华鲁恒升、青岛港净利润预计超过10亿元。兖矿能源更是以66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目前一季度净利榜首位,而这一数字已相当于“盈利王”万华化学的去年同期水平。当然,也有部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首亏、续亏或略减的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制表)

  从增长幅度来看,东方铁塔、润丰股份、丰元股份等15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东方铁塔、润丰股份、丰元股份等8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东方铁塔、润丰股份、丰元股份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最高增长更是超过3倍以上。

  化工仍是山东传统制造业“领头羊”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仍然在山东上市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在27家一季报预增或略增的公司中,除泰山石油、兖矿能源、金岭矿业、青岛港和瑞茂通外,其余23家公司均属制造业企业。从盈利能力来看,化工仍是山东传统制造业当中表现最好的细分领域,在目前已公布业绩预报的公司中,华鲁恒升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上限为24.5亿元,最高同比增长55%。

  业绩优良的好公司会受到投资者青睐,盈利增长的公司有望在低迷行情中获得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以华鲁恒升为例,在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后,机构对该公司表现积极。此外,记者注意到,日前,华鲁恒升荆州公司与湖北省江陵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绿色新能源材料项目投资协议》,计划在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绿色新能源材料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对此,招商证券认为,公司荆州基地一期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中期逐步投产,一期项目重点搭建煤气化平台,为后期更大的发展做准备,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业绩良好的公司更受市场青睐)

  业绩承压,为何股价却连续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上市鲁企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较为亮眼,但也有部分企业业绩承压。比如养殖业企业民和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1.7~2亿元,净利润下降区间为248.82~226.5%。对此,民和股份表示,去年白羽肉鸡整体行情较差,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低迷,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报告期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涨幅较大,鸡苗和鸡肉成本上升。

  同为首亏的西王食品也预计在今年一季度业绩承压,亏损约在2200~2000万元之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25.54~-123.22%。对此,西王食品表示,主要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物流运输不畅,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生产经营成本高于去年同期,虽然上调了产品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上涨的成本。综上因素,致使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但记者注意到,虽然业绩承压,但白羽鸡概念相关公司近期的股价却在高位运行。从3月16日的相对低点,民和股份股价一路上扬,累计最高涨幅达37.21%。仙坛股份也在两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

(民和股份股价一路上扬,仙坛股份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对此,有观点认为,与近期鸡苗价格上涨有关。3月下旬以来,持续低迷的肉鸡养殖行业逐步回暖,鸡苗价格近三周上涨超过1.5倍。据Mysteel农产品(000061)数据显示,全国鸡苗均价从3月23日的0.69元/羽涨至4月13日的1.84元/羽,涨幅166.67%,但是相较去年同期跌幅仍高达53.91%。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此阶段价格上涨主要是有三点原因:毛鸡主产区以及毛鸡主销区由于疫情暴发,导致毛鸡调运受阻,一定程度支撑价格上涨;博亚和讯等数据显示3月毛鸡养殖成活率约92%,较正常水平偏低,为降低疫情及疾病影响,部分养殖户提前出栏,毛鸡体重整体偏低,鸡肉实际供应略短缺,而前期集中出栏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后市鸡肉供应;近期毛鸡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户挺价情绪有所加重,毛鸡出栏相对较少,进一步支撑价格上涨。

  综上所述,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供给侧祖代产能及父母代产能依旧处在近3年高位水平;需求侧疫情暴发导致终端消费较为低迷,且猪价较低压制鸡肉消费;后续白羽鸡价、鸡苗价格以及鸡产品价格或仍有走弱可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