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大力发展“四新”经济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4-10 17:2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近年来,东营区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集聚优势,加快“四新”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配送仓库,工作人员正在配送即将出口的依诺肝素钠。今年以来,天东公司已接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依诺肝素钠产能扩大到6吨/年。然而,就在几年之前,由于原料短缺,依诺肝素钠的年产量仅仅只有1.8吨。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磊说:“依诺肝素钠是猪小肠提取的一个产物,在中国猪小肠资源已经被利用得非常充分了,没有原料,我们再大的产能也不行。”

  国内猪小肠资源有限,企业只能将目光转向国外。在国外,猪小肠大多被废弃,采购价格便宜;但由于缺乏相关产业链条,无法提供满足药品生产的原材料,企业还需在原料采购上另辟蹊径。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磊说:“在猪小肠丰富的地区,我们输出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他们生产的产品能够达到药用标准,并将产品全部返销给我们。这样,我们增加了产量,还降低了成本。”

  得益于原料采购模式的创新,天东公司依诺肝素钠年产能已经增至6吨,成为全球第二大肝素钠出口企业。发展“四新”经济、数字经济是产业转型、塑强优势的长远之策,是抢抓机遇、把握主动权的关键之举。今年,东营区将依托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智能制造、平台经济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数字变革创新,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算力中心,支持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首版次软件做优做强,增强区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城市运行智慧管理中心等平台功能,强化“新城建”“新基建”协同配合,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接下来,东营区将以‘四新’经济发展为突破口,推广新技术、催生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创新新模式,突出抓好亿科高端树脂新材料等18个绿色低碳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四新’经济快速发展。”东营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成绍敏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