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风采 > 正文

打造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品牌

2019-03-05 13: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隔绝热材料的研制、生产和应用技术是国际产业发展的“塔尖”。山东大学许东教授团队在“两极温域”隔热纤维材料研发中,突破了耐超高温、高强度氧化锆(钛)纤维的“卡脖子”性质的关键制备技术。目前,“氧化锆连续纤维重大项目”已落户济南高新区,建成了年产50吨的高温制品生产线。

  经过成果转化,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走出校门、落地山东,成为山大服务山东战略的生动注脚。2018年,山大签订30余项成果转化合同,千万元级成果转化4项,转化经费近1亿元,全部在山东省内转化落地。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山东大学在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需求导向,是山大服务山东的出发点。去年6月,山东大学专门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服务山东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服务山东的“十大计划”,对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山大特色”,为山东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

  “大学是人才资源高地,没有人才支撑,服务山东就是一句空话。”在“十大计划”中,樊丽明特别看重人才培养。“科技进步的方向是什么,我们就往哪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樊丽明说,山大正以大力度的专业整合撤并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新型人才培养。

  去年12月,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论证会举行,这是山大正在实施的专业现代化工程中的最新成果。今年,这个专业有望成为山东大学学科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我们已经把材料学院原有的五个本科专业合并为一个,同时增加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工科专业甚至学院。”樊丽明说,“我们按照‘新’‘宽’‘厚’的原则,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学校现有的120多个专业调整到90个,甚至更少,目的就是优化结构、提升品质。”

  通过平台建设和校企合作,山大逐步构建起产教融合的良好生态。樊丽明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3个智库已落户山大,24人入选‘十强’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山大正积极开辟与省内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一批校属企业在各自领域也已成为服务山东发展的中坚力量。”

  “山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一定是在山东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实现。”樊丽明说,“我们将带着真心、感情和责任,全力推动山大与山东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造服务山东发展的‘山大系’品牌。”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