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企业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鲁南制药:绿色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09 09:1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鲁南制药集团变环保压力为转型动力,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升级。

  年产值近10亿元的红霉素生产线,不久前还在运转,而刚进入新一年,鲁南制药集团却决定拆掉它,改上一个产值规模相当的新项目。这一拆一建,不光要损失10个亿的产值,还要额外追加一千多万的投资,鲁南制药图的是什么呢?

  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苏建文说:“我们经过这一次改造以后,它的排污量,就是废水废气的排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而整个的生产总值和原来几乎是相近的。”

  其实,红霉素生产线本身配套了万吨级废水处理厂和先进的废气回收处理装置,废水废气都严于国家标准排放。但环保投入居高不下,不断挤压着产品的收益空间,项目本身的利润越来越薄。而十九大报告将绿色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站在宏观大背景下重新思索定位,鲁南制药下决心砍掉高耗能高排放的生产线,真正转向绿色发展。淘汰红霉素生产线后,上马头孢制剂项目,不仅排放大大降低,产品附加值还提高一倍。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表示:“包括现在我们销售比较好的产品,公司也有计划淘汰,就是挣钱我们也不要,只要你对环境的杀伤,就是说如果能解决污染问题,我们就做,解决不了的,就放弃。”

  最近三个月,鲁南制药主动拆除的高耗能生产线就有三条,产值和设施投入损失超过30亿。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张理星说:“虽然从短期看,我们是丧失了部分产值和效益,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这种绿色发展,应该更长久,更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鲁南制药还将环保硬指标延伸到产品研发阶段,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新产品、新项目,一律不予立项。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表示:“早转早舒服,主动转更舒服,因为你对环境,你对国家的要求,对行业的要求,适应的早,你将来会争取到先发优势,等不得不变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是最落后的了。” (齐鲁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