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企业 > 正文

国舜集团:让环保与建筑共生

2020-06-28 14: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有一家民营企山东国舜集团,短短十余年间,主动两次战略转型,依靠环保与绿色装配式建筑,让环保与建筑融合发展。企业年产值从不足3亿元增长到近50亿元,成长为当地第一纳税大户。在环保产业领域,为何他能够成为山东省的骨干龙头环保企业;放眼诸多建筑企业,为何他能入选2019年山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呢?

  把风险留给自己  把信心留给客户

  济南长清区,有着“中国建筑之乡”的称号,山东国舜集团便位于此处,国舜集团原本只是一家小型工业设备安装企业, 2001年企业改制后,才逐渐将发展方向瞄准了环保领域。

  在山东国舜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孙德山看来,国家在烟气治理、雾霾天气的治理环境保护,将成为下一步的主导产业。

  “我们作为工业设备安装企业,安装的工业设备的门类很多,比如说锅炉,汽车生产线等,同时也安装了许多热电厂脱硫环保的设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安装,又要熟悉它的图纸,要了解它的技术,我们也逐渐掌握了烟气的脱硫除尘技术。”。

  2006年,国舜集团正式转型环保领域。然而在当时,全国钢铁企业所用的烧结机脱硫设备和技术,大多从日本进口。动辄上亿元的环保资金投入,让国内众多钢铁企业感到压力巨大。

  “2009年,山东省在推广烧结机烟气脱硫的这样一个业务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个技术的难题和瓶颈。那么国舜集团大胆突破在原来的小热电厂脱硫技术的基础上,做了一个系统的技术优化,来尝试烧结机烟气脱硫的这样一个工程,从而在探索中取得成功。”

  与谁污染、谁治理的模式不同,国舜集团首次采用了全新的运营模式。独立投资、独立建设、独立运营,这也是国内首个将BOO模式应用于烧结烟气脱硫工程的企业,当然这也意味着独自承担风险。只有项目成功,国舜集团才能够拿到建设费用,否则将承担全部损失。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孙德山也不禁感慨:“企业家就是企业家,要么做唯一,要么做第一,才能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或者引领性的发展,你要做常规的那种发展模式是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

  最终,该项目顺利通过环保监测验收并稳定运行,这也成为后来国务院推广实行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雏形。国舜集团一举赢得客户信任,打开了市场。

  工厂造构件  工地搭积木

  在2016年,国舜集团再次调整了企业的战略布局,在深耕环保领域的同时,发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要实现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就要求每一个零部件都是能够重新拆分组装,都要做到精密细致。

  为了进军钢结构建筑产业,也为了直观的给客户一个认知,国舜集团斥资2.7亿元,建设了3.5万平方米的综合研发楼和生产车间,建设工期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比传统的建造方式要节约一半时间。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个隐式框架的住宅体系,搭建了一个结构单元,可以清楚地看到钢梁、钢柱、楼承板、内墙板、外墙板以及管线设备管线之间的关系,还有内装之间的关系。

  “这种钢材能够使用百年,抗震能力更强一些。因为钢的延展性更好,它的抗拉、抗压、抗扭的能力更强,钢筋混凝土建筑抗压性能好,但是抗拉、抗扭的性能弱一些。”总经理孙德山说。

  除了安全稳定,钢结构建筑有很多的优点,建设周期短、人工成本低、雾霾天气下不停工等,综合成本是要低于传统的建筑模式。

  短短几年间,国舜集团在绿色装配式建筑方面便完成了长清区全民健身中心、青岛流亭机场、阿富汗昆都士钢结构大桥等装配式钢结构工程。其中,长清区全民健身中心改建项目被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评选为山东省钢结构金奖项目。

  整装出口智利一个“鸟巢”

  在2019年10月,智利伊基克冠军体育馆——这座在智利人心中不啻于国家体育馆的标志性场馆焕然一新。这是2017年启动国际贸易以来,国舜集团首个装配式钢结构的工程类“整装”出口,对其未来国际贸易的开拓意义不言而喻。

  总经理孙德山告诉记者:“伊基克冠军体育馆,是智利的“鸟巢”,它是国舜集团设计、制造、安装,它的难点在于执行是美国钢结构协会的标准,对国舜集团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一个方面设计要符合美标,第二要用BIM技术拆图,第三是制造和安装,但是国舜集团敢于挑战这样一个困难。”

  今年上半年,全球各国普遍受疫情影响下,国舜集团反而在环保和装配式建筑领域拿下了10亿多元的订单,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未来,环保和装配式建筑将是国舜集团的两架马车、主导产业。在环保领域,国舜集团将持续研发新技术,拓展新的环保领域,把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实现10年过百亿的环保目标。在绿色建筑领域,把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作为主营业务来发展,实现5年时间突破百亿的目标。

  在国舜集团绿色装配与环保理念的蓝图中,让环保与建筑共生,让城市与生态健康融合,让工业制造与百姓生活和谐共处,助推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