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服务乡村振兴 山东推进粮油品牌建设

2018-09-1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粮油品牌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通过粮油品牌建设,鼓励和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向上延伸产业链条,让种粮农民更多分享粮食流通加工增值收益。

  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转化大省。但山东粮油大产业小合力、总量大品牌散、口碑好名牌少以及区域公共品牌存在盲区、融合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制定《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创建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粮油龙头企业,将我省的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开始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转变,更加注重品质安全和健康营养。通过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发挥大中型粮油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支持有基础、有实力、有品牌、有市场,且能带动农民扩大优质粮食种植、增加绿色优质粮食市场供给的企业,生产高品质的粮油产品,建立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直营店,将“齐鲁粮油”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山东通过粮油品牌建设,鼓励和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向上延伸产业链条,与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集中连片建立优质粮食订单和种植基地,在供种、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实现“四个”统一,引导农民按照企业和市场需求种植优质粮食,实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按照依质论价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实现优质粮油的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让种粮农民更多分享粮食流通加工增值收益,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增添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