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3家展会入选山东品牌展会 烟台组织举办专业展会80场

2019-02-14 14:52:00 来源:中国贸易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认定第二批山东省品牌展会的通知》,烟台的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3家品牌展会入选,为有效推动展览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截至目前,烟台市共组织举办专业展会80场,总展览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观众人数突破110万人次。    

  “会展业作为朝阳产业,不仅在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消费需求、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等方面具有导向作用。”烟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烟台会展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拉动消费和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动会展经济做大做强,烟台市牢牢把握“三个聚焦”,多管齐下助推会展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聚焦完善体制机制。去年,烟台市将发展会展经济和会展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工作,成立全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发展会展经济工作专班,设立市会展业服务中心,统筹推进会展工作。印发《关于加快全市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烟台市会展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全市会展业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加大奖励扶持引导会展业发展壮大,突出产业会展与会展产业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自主培育和大力引进相结合以及完善基础设施与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四个特点,通过优化会展产业布局、强化会展品牌建设、培育会展市场主体等措施,全面提升会展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推进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聚焦培育展会品牌。按照“产业会展、会展产业”的思路,依托烟台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会展经济,通过品牌展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举办第十一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重要展览40场,举办2018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第十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等国际、国内重要会议(活动)40场,分别增长48%和90.5%,涵盖医药养老、食品服装、农林等多个产业和领域。在市级重点展会影响带动下,各县市区积极谋划会展经济发展,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培育引进区级品牌展会3-5个,知名专业会展机构1-2家;第十七届栖霞苹果艺术节等县级特色展会竞相举办,节庆活动规模比往年均有突破。  

  三是聚焦大力招展引会。通过会展合作恳谈会、会展活动、实地拜访等方式,烟台市积极开展招展引会,走访商协会、会展企业、会展媒体和社会组织,吸引会展企业、项目落地。2018年全年累计开展登门拜访、面对面洽谈60多次,发出邀请函和宣传资料260多份,先后有20多家组展主体到烟台实地考察,10余家组展主体意向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举办会展活动,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WBWE)首届中国展成功落户烟台。  

  办展会是为了惠民,展会给城市带来大量的人口流动,同时还会带来大量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给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给百姓带来利益,它是一个人与人、地区与地区、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流平台。优质的会展足以改变一座城市,改变人们的生活。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打造立足山东半岛、辐射东北亚的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烟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力争全市有一定规模的展会数量达到100个以上,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展会数量达到10个以上,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的会议数量达到8个以上,会展直接经济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间接经济收入突破100亿元。推动烟台市展会规模、数量、质量、效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到2022年,全市展馆面积将新增15万平方米,展览总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打造品牌展会10个以上,引进国家级品牌展会5个以上,引进知名会展机构5家以上。根据奖励办法,对达到1501个以上标准展位的展会,前三届展会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的奖励,努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会展名城。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