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从一场赛事,看山东乳山如何发力城市品牌提升

2019-03-13 14: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若没有足球,许多人对谢菲尔德的了解仅仅停留于“钢铁之城”;若没有环法自行车赛,阿姆斯特丹的清静幽雅将无人问津……

  近年来,作为一种优质的城市营销载体,体育赛事对城市品牌及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日渐凸显。以“在氧吧里奔跑、尽享最美海岸线”为特色的“丽人18”2019年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即将在活力五月正式鸣枪开跑。作为此次赛事的承办地,乳山依托着优良生态环境和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理念,将全国的目光随着体育赛事的火爆聚焦到乳山,这在带活当地文旅经济的同时,更是擦亮了“母爱圣地美好乳山”的城市品牌。令人瞩目的“外在美” 对举办城市而言,马拉松是一张名片,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介绍这座城市,展示城市发展和市民面貌,是凸显城市品牌、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手段。

  在2018年首届“丽人18”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中,除了山东本地选手外,还有来自还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黑龙江、陕西、河南、江苏、湖南、深圳等省市的选手,他们沿着“中国最美海岸线”纵情奔跑,全方位领略了乳山绵延20余公里细腻松软的“银滩”,以及1.3万亩海边防护林带的旖旎风光。所有使人过目不忘的美景,总是倾注了无数人的努力与心血。多年来,乳山一直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水系绿化、镇村绿化和绿色通道,全面推进了海岸带综合整治,开展了塔岛湾海洋生态保护区和大乳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始终保持碧海蓝天。

  不仅如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养生、食品安全等优势,积极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创建了国家首批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获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牡蛎之乡等荣誉称号,城市品牌迅速提升。这场山东省内首个以女性跑步爱好者为主场的马拉松赛事,成为了乳山拥抱世界,世界了解乳山的重要窗口。通过明星领跑嘉宾亲情助阵,各类媒体的争相报道,让各地看到了一个风景如画、魅力无限的乳山。比赛期间,还举办了海鲜美食节、沙滩音乐会等多项活动,全景式呈现了自然风光、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以及热情好客的城市精神面貌,展示了赛事的独有风格和特色文化,推动了城市品牌的建设与提升。回味无穷的“内在美” 每一个城市都有其个性化的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质,一个融合了城市综合元素的体育赛事是展现城市魅力的最佳平台。

  位于胶东半岛东南端的乳山市,历史文化悠久,著名长寿之乡、母爱圣地。乳山因境内大乳山而得名,大乳山被誉为乳山人的“母亲山”。乳山的母爱文化源远流长,有大乳山、睡美人等“母爱自然资源群”,有海神娘娘拯救众生的神话故事,有用乳汁哺育抗日英雄子女的胶东育儿所“乳娘”事迹,有山东省文化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乳山籍当代作家冯德英创作的“三花”小说中塑造的乳山革命英雄母亲形象,母爱已经成为富有乳山特色的区域文化,植根于乳山人民心中、代代传承。

  “丽人18”半程马拉松比赛以其承载文化的功能,使得母爱文化与马拉松运动在“最美海岸”完美融合。此次比赛以优秀女性为主要群体,用奔跑的方式来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展现新时代女性魅力。比赛设置的亲子跑项目更能在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乳山“母爱文化”,更好地实现城市精神、城市文化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从内而外的彰显了“母爱圣地美好乳山”的城市品牌。本次赛事全程沿银滩20余公里海岸线进行,起终点均设置在国家4A级银滩旅游度假区,今年还将将潮汐湖湿地公园纳入赛道,另有明星嘉宾、帅气男模神秘助阵,一定能为各地跑友呈现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马拉松盛宴,也必将进一步提升乳山城市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