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桶晨阳水漆“刷”出绿色智能发展路

2019-04-16 17: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机械手臂上下翻飞,把履带上的水漆桶码放整齐,打包入库;分光仪对色卡智能分析,驱动设备精准配色,一桶订制水漆被制造出来……眼前所见,是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晨阳水漆一生产车间的情景。

  晨阳水漆,1998年成立,拥有全球最大的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

  拥有徐水总部、博野分厂及徐水产业园三大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科研和技术力量在行业内首屈一指,所生产水漆以其环保性能著称。

  晨兴大街位于保定市徐水区东北部,紧靠晨阳水漆厂区。每天早上,绵延数公里的卡车车队在这里排队等候,待进入厂区装载完货物后,又从这里出发,将一桶桶晨阳水漆发往全国各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水漆产品的环保实至名归。

  晨阳水漆,拥有全球最大的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科研和技术力量在行业内首屈一指,所生产水漆以其环保性能著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100万辆轿车尾气排放量。如今,鸟巢、故宫、人民大会堂、北京地铁……随处可见它的身影。

  近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日前走进在晨阳水漆厂区看到,采访。一幕幕生动场景,一个个新鲜事例,记录了晨阳水漆努力打造中国水漆创领品牌的决心和努力。

  图为晨阳水漆智能全自动调色线。记者魏雨摄

  勇转型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印象中的涂料工厂,要么脏乱差,要么气味难闻,工人们都要佩戴防护用具。但是,在晨阳水漆的生产车间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记者看到,墙壁上的一个燕子窝里,一只母燕子正在给小燕子喂食。工人们说,燕子在此筑巢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在晨阳水漆工厂里,这样的燕子窝还有很多处。燕子是对生存环境很挑剔的鸟类,能在生产车间“安家”,原因在生产的漆上。

  “简单来说,油漆是把从化石能源中提炼的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有机溶剂会向空气中挥发有害物质。而水漆以水为稀释剂,不含苯、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生产无三废,使用无异味、不污染。”晨阳水漆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胡中源介绍说。

  环保无污染的水漆引来了燕子筑巢,也引来了客户的青睐。2017年全国两会前,人民大会堂要做局部修缮,用的就是晨阳水漆。胡中源说:“当时工期紧,水漆涂刷完后不像油漆那样需要时间放味儿,所以我们能脱颖而出。”

  此外,水漆的环保性能更多体现在抑制污染物排放上。“水漆以水为稀释剂,向大气挥发的是水,不污染环境。”胡中源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晨阳水漆目前125万吨产能为例,与同等规模的油漆厂相比,一年可减少VOC排放100万吨,节约石油200万吨,节约标准煤2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5万吨,相当于100万辆轿车1年的尾气排放量。这将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对国家环境污染治理具有重大贡献,将带来巨大的环保效益。

  “绝不生产一滴油漆”是晨阳集团董事长刘善江为企业定下的规矩。上世纪90年代,刘善江就在涂料行业打出一片天地,不过,做的是油漆,不是水漆。常有客户反映,油漆有安全隐患,而且对健康不好。时间一长,刘善江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油漆无害。”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善江得知国外有一种水漆产品,健康环保。一番了解之后,刘善江放弃当时赚钱的机会,投身水漆事业。当时只做水漆并不被人们看好,但刘善江不这么想,他认为更为环保的水漆肯定会有大发展,这是一条正确的路。沿着这条路,晨阳水漆一走就是21年。

  涂料市场中,工业涂料占比最大,但技术要求也更高。为了研发出工业用环保水漆,晨阳水漆与中科院工程研究所合作建立了水性涂装纳米材料实验室,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等机构创建全国唯一一家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晨阳水漆相继研发出水性工业漆、水性建筑漆等五大系列上百个品种的产品。

  对环保理念的坚持,从厂区面貌可以窥见。眼下,车间外的海棠树开出满树红花,与厂区的复苏的草被和绿植呼应,被周围的居民称为“晨阳花园”。

  图为晨阳水漆生产车间。记者魏雨摄

  树品牌 扎实“播种”打头阵

  距离晨阳水漆徐水厂区不远,晨阳水漆科技园已经建成。未来,这里将用于水漆技术交流中心建设、科技创业中心建设等用途。此外,这里还将兴建一家水漆博物馆,用以向公众展示水漆发展历史,科普水漆理念。

  “创业初期,消费者和涂料应用企业对水漆不了解,在油漆几乎一统天下的局面下,水漆想打开市场很难。”晨阳水漆新闻办副总监高鹏说,“市场推广就经常遇到这个问题,人们总是拿油漆的标准衡量水漆。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水漆优势很大,人们看不到。”

  开始阶段,市场投入大,收效却不大,想卖产品,要先播种理念。培训、展会、促销,一场接着一场跑,晨阳水漆代表自己,也是为水漆行业打头阵。

  “我们有一百多个讲师,专门做水漆方面的培训,每年的推广和培训会超过五千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帮助市场熟知水漆。”高鹏说。

  多年的投入终于开花结果,水漆理念逐渐普及,市场逐渐打开。在这一前景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水漆行业,一个个水漆品牌开始出现。得益于前期巨大投入,加上经营策略上开始侧重零售和市场布局,晨阳水漆迎来快速发展期。

  “从2014年开始,产销几乎是每年翻一番,现在年产能可以达到125万吨。”高鹏说。

  晨阳水漆多年的品牌建设也收获了很多明星客户:与国家体育场鸟巢深度战略合作,相继承担鸟巢、故宫、人民大会堂、北京地铁等工程;被三一重工、三菱电梯、中植新能源汽车、爱玛电动车等知名企业列为指定用漆品牌……

  重创新 开动智能生产引擎

  晨阳水漆的一间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调色生产线正在运行。记者看到,一台用于辨析色彩的分光仪自动分析出色卡的颜色构成,然后驱动设备对水漆配色。配置好的水漆桶再经震荡摇匀,一桶水漆便被生产出来。看颜色,与色卡分毫不差。这是国内第一条成熟运营的智能全自动调色线。

  “以前都是人工配色,拿白漆和其他颜色混合 ,一遍一遍试,‘面多加水,水多加面’。”晨阳水漆生产调度服务中心总经理梅少锋介绍说,“有了这条自动化生产线,配色又快又准,而且要什么颜色有什么颜色,满足私人订制需要。”

  在生产自动化、智能化领域,晨阳水漆一直走在前列。走在徐水厂区偌大的车间里,目光所及,见不到几个工人,开足马力的履带和机械臂才是主角。“从生产到成品出库,自动化率可以到达95%以上。”梅少锋说。

  晨阳水漆在产品创新上同样领先行业,植物基儿童漆的成功研发是一个典型例子。2018年初开始,该项目启动,建筑漆研发部总监沈毅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相比普通水漆,儿童水漆在环保性上要求更严苛,儿童爱涂抹,极容易带来细菌,如何让墙面漆膜更耐擦洗,如何具有既安全又有效杀菌防霉功能,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沈毅说。

  困难还不止于此,项目团队打算抛弃原有的水漆制作工艺,另起炉灶。“为了把环保性能做到最好,团队决定采用植物基和工艺,即从植物中直接萃取原料。”沈毅介绍说。然而,另立一套体系,要做到与普通水漆同样快捷的生产工艺、精细的过程控制,得从头研究。

  有困难,硬着头皮也要上,为了早日研发成功,项目团队开始了连续攻关。“仅是在配方上做到比普通水漆具有更佳的耐用、易涂布效果,我们都经过上万次的实验。”沈毅说。功夫不负苦心人,历时14个月,植物基儿童漆成功问世。

  植物基儿童漆的成功研发,重新定义行业标准,成为了行业新的风向标,然而这是晨阳水漆创新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6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210项。晨阳水漆研发的水性金属防护漆、水性木制工艺品漆等近27项产品通过了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其中水性醇酸树脂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晨阳水漆在科研和创新上的成果,也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2014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2014年获得河北工业大奖;

  2016年度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2017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

  2018年3月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8年晨阳水漆入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

  在今年3月份河南濮阳举行的2019中国涂料大会上,晨阳水漆更是一举斩获四大奖项。

  在国际市场上,晨阳水漆也具备的了和对手“掰手腕”的实力。旗下产品达到英国WRAS标准,并通过欧盟SGS、德国TUV环保检测认证。为了更好实现水漆核心技术的领先,晨阳水漆正在推进德国研发中心建设。

  “近年来,伴随着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的步伐,我国工业领域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这对晨阳水漆来说是一个机会,水漆的普及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总体前景是好的,公司上上下下都坚信这一点。我们要打造中国水漆创领品牌。”高鹏说。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