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专家:打造制度创新的济南品牌,以济南效率创济南奇迹

2019-09-02 10:5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自贸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启动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杆性创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更是一个动员会,动员全国全球的创新资源,向济南集聚,动员国际国内的改革资源在我们济南落地,动员省会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图片加载失败

  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实践已有六年,最突出的成效体现在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刻的改革,以更深刻的改革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自贸区的改革定力强,经济的开放和经济的自由是一般原则,个别领域的不开放、不自由是特殊例外。自贸区的改革站位高,不但解决我们济南自身发展的动能问题,更为国家解决面上共性问题创造经验。当前,我们济南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解放思想是最大的动能,因循守旧是最大的拦路虎。

  对下一步济南片区的建议有:一是处理好37.99平方公里红线自贸,就是国务院方案里面划给我们的红线范围内的37.99,和我们1万平方公里全域自贸的关系,以对标国际一流的自贸思维、自贸理念,打造山东乃至国家改革开放新高地,让省会这个龙头高高扬起。

  二是处理好放管服的关系,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只有严监管才能真自由,最多

  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无事不扰民,办事不求人,以济南效率创造济南奇迹。

  三是处理好拿来主义和自主创新的关系。立足国务院的方案,又跳出方案,把全国18个自

  贸区,将近50个片区管用的、能用的实用的制度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制度创新的济南品牌。四是处理好制度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关系。四不像代表的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冲撞的恰怡可能是传统的体制机制,破解超算、量子科技、AI等新兴产业遇到的瓶颈障碍,将成为我们济南改革的活水源泉。

  (记者 刘雅菲 于悦 修从涛)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