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山东周村:擦亮“丝路之源”品牌,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2019-11-07 13:4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日前,中国周村“丝路之源”研讨会成功举办,这个高规格的会议重量级嘉宾云集,会议研讨并确认周村作为“丝路之源”的历史地位。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这对于提高周村乃至淄博知名度,提升“丝路之源”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回望历史,丝路驼铃悠远回荡,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桥梁。放眼未来,周村将借力加快文旅融合,做好丝绸文化传承,加快丝绸产业发展,让“丝路之源”焕发新的光彩。

  振兴传统技艺 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业态

  追溯周村的丝绸历史,春秋战国时期,於陵(今周村地区)就是齐国纺织和丝织生产基地和丝绸的集散地,先秦时期齐国丝绸文化在这里得到传承发展,明清时期成为规模宏大、独具特色的商贸城市,是中国北方商业重镇及丝绸生产和贸易中心,北方“旱码头”的称号由此而来,“丝路之源”的称号周村名副其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周村一直走在丝绸发展的前列,丝绸产业闻名全国。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缫丝、织造、印染、家纺制品、丝绸工艺品、国内外贸易完整产业链的丝绸生产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改制以来,公司坚持传统技艺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佼佼者。

  文化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周村大力实施丝绸纺织产业振兴计划,培植了大染坊、海润、兰雁、凯利、飞狮等一批优质骨干企业,形成了从桑树种植到文创产品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链。

  曾经,人们常用“桑植满田园,户户皆养蚕”来形容周村丝绸业的繁盛,从家庭作坊到机器生产,随着全产业链的完善,一大批丝绸企业在传承与创新发展过程中浴火重生,丝绸产业也迎来了新的生机。

  加快技术创新,向丝绸“智造业”迈进

  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周村丝绸业也在探索“智能化”。“我们新进了一批智能装备,马上就要投入生产,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节省运行成本,产品质量也有很大提升。”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伟告诉记者。

  李伟是一名从业40多年的“老丝绸人”,他介绍说,海润丝绸在国内率先实施丝绸织造智能化改造,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制造,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同时降低了成本。“我们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丝绸织造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典范。”

  2017年以来,周村区把优化提升纺织丝绸传统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着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加快集约集群发展,纺织丝绸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引领者,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计划新上智能化生产项目,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转变。同时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大学院校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8年共申报国家专利51项,企业内部技术改革新成果达50余项,新产品研发100余项,新产品投入产出率达到90%以上。

  此外,淄博飞狮巾被有限公司新上年产5000吨高档巾被全自动智能化生产项目,积极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实现精准制造、敏捷制造。

  从最早的家庭作坊“步步闻机声,家家织绸缎”,到后来的机器生产,再到如今的智能化生产,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革新,周村丝绸业正引领着行业发展新潮流。

  深挖文化精髓 让丝绸文化“活”起来

  原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研究员武斌认为,丝绸文化发展要突出地方特色,文旅融合是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周村在丝绸文化的发掘与发展上不断谋划,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让丝绸文化“活”起来,让创意产品“热”起来。

  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作为省省级非遗保护单位,完整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了古老的丝绸技艺。该公司总经理翟先宝既是企业经营者也是非遗传承人,他告诉记者,周村丝绸传统织造技艺,从历代沿用至今,公司通过创新,研发文创产品,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丝绸文化一定要与文创相结合,与旅游相结合,我们在开发文创产品的同时,计划把旧的厂房重新改造,打造丝绸工业游,让游客更好体验周村丝绸文化。”翟先宝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村的丝绸企业都开发了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海润丝绸在产品中融入了齐文化元素,把丝绸做成工艺品和艺术品,实现丝绸产品多元化开发。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则实现了年生产各类家纺服装制品及文化创意产品200万件(套)。

  海润丝绸还与院校合作建设了“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致力于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学校教学创作成果的转化。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王生华告诉记者,文旅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丝绸文化丰富了周村的旅游内涵,也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同时通过深挖丝绸文化精髓,擦亮“丝路之源”品牌,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构建周村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