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上鲁味儿浓!胶东大饽饽、周村烧饼等山东老字号惊艳亮相

2019-11-08 13:5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进博会的主场馆是“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这里的山东元素不少,既有价值300多万欧元、首次来亚洲参展的明星展品法拉帝高速巡逻船,还有接地气的胶东大饽饽、芝麻糖球、周村烧饼等山东老字号产品。 

  “飞”一般的巡逻船成进博会上的“明星” 

  长达20米、最高速度超过55节的法拉帝FSD195型高速巡逻船是此次进博会的首件入馆展品,该船也是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据悉最低参考价也要300万欧元。目前,潍柴集团已成功并购重组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法拉帝,这件进博会明星展品背后其实是咱山东企业。 

  11月5日展出首日,这件明星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媒体的目光。5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等省领导还曾来此展区参观,并登上了巡逻船。 

  法拉帝亚太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经理William告诉记者,该船大量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配备两台1900马力发动机,最高速度超过55节,可以安全、高效完成巡逻、搜救等海上特殊任务,也可以作为民用。 

  “最高速度55节是什么概念呢?这大概相当于在公路上102公里的时速。别看102这个数字从表面上看不是很高,但在海上一般的作业船只能达到30节、甚至不到其一半的速度。这个速度在海上就是‘飞一般的感觉’。”William说。 

  作为进博会明星展品,这艘高速巡逻船和山东渊源颇深。作为顶级奢侈品,其生产商法拉帝的广告语曾是“买一艘法拉帝(游艇),送一辆法拉利(跑车)”。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游艇业进入紧缩期,法拉帝集团一度濒临破产。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机遇,经过艰苦的谈判,潍柴获得法拉帝75%的股权,成功控股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 

  并购后,潍柴通过不断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成功将法拉帝集团的营收从当时的不足3亿欧元发展到2018年的逾6.5亿欧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2%,重返全球游艇行业第一位。所以这件进博会明星展品,背后其实是山东企业。 

  山东老字号也在求新求变 

  胶东大饽饽、芝麻糖球、周村烧饼、淄博陶瓷等23家山东非遗企业首次走进进博会。 

  以“至诚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展区就位于整个进博会客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中央广场最显眼处,可谓“C位出道”。从附近洲际酒店过来的高端客商和观众,一上电梯首先就能看到山东展区。 

  山东展区一侧,是青岛首屈一指的糖球制作专业户——高家芝麻糖球。在历届青岛海云庵糖球会上,高家糖球的花样和销量一直是领跑者。高家芝麻糖球传承人高士湘告诉记者,这一次来参加进博会,最主要的就是想把高家芝麻糖球的生产工艺和原材料展示给全球客人。“糖球在北京叫冰糖葫芦,在天津叫糖礅,在我们山东青岛叫糖球。北京的冰糖葫芦就是山楂外裹上一层薄糖,山东糖球的做法则先把核去掉,裹上香甜酥脆的一层糖后,再裹上食材果仁等,工序相对复杂不少,口感也大不相同。” 

  现场摆放了多种可做糖球的山楂和糖类,大金星、山里红、金把红,此外还有绵糖、白砂糖、冰糖、麦芽糖等等。“麦芽糖是我们新推出的一款产品,因为很多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专门来咨询,问有没有低糖的,他们非常喜欢这种民俗小吃,却苦于高糖。麦芽糖虽是低糖版,但仍能保留80%-90%的口感。” 

  国宴和驻外使馆都在用山东陶瓷 

  鲁玉陶瓷作为山东省老字号企业,也是此次山东展区展商之一,它还是北方陶瓷企业中最早进入中南海的国宴用瓷。“这次我们来进博会主要带来了以茶具为主的瓷器,以及给外交部制作的系列瓷器,现在外交部驻外使馆几乎都在采购我们的产品。”淄博鲁玉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平说。 

  泰山壶是以泰山为主题进行设计的一套青瓷壶,壶体以倒角梯台结构为主,壶嘴和壶把设计成了统一的云带造型,营造出一种“日照泰山,朝霞萦绕”的画面。祥云半月壶的设计制作难度更大,壶上整个提手都是用陶瓷制作而成。“软骨陶瓷在烧制中特别容易变形,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废品。” 

  “我们制作的茶壶,基本上都会把当地文化融入进去。如太公壶是以齐国的‘姜太公钓鱼’为主题制作的,外形一眼看上去就像姜太公戴着斗笠,特别生动形象。这套茶壶专门配了3个茶杯,为什么不配4个,因为我们寓意是‘三人行,必有我师’。” 

  同样体现泰山文化的还有泰崃天宝泰山玉。公司董事长李秀兰说,早在2017年,泰山玉就进入了中国珠宝玉石名目录,成为国家名玉。 

  胶东大饽饽惊艳 

  山东老字号广泛分布在酒店餐饮、粮油食品、酒水饮料、纺织服饰、医药保健、轻工工艺、调味酿造、商贸服务、农林畜牧等众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其拥有的历史品牌、传统技艺、经营理念和文化内涵,不仅是齐鲁商帮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 

  胶东大饽饽的代表企业之一的莱州昭泰食品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三款“好看又极具寓意”的大饽饽。其中最“吸睛”的是一个名叫“大圣虫”的大型精美饽饽,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昭泰告诉记者,这个“大圣虫”用了大约80斤面粉,耗时约12天才完成。“家里有大圣虫,粮食吃不完,钱也花不完。”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