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万里江”崂山茶:让每个喝茶的人都懂茶

2019-11-11 10:0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崂山是"海上第一名山",崂山的矿泉水水质优异,浇灌出了中国江北第一名茶——崂山茶。作为中国最北方的绿茶,它具有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叶厚耐冲泡的特点。江崇焕创办的“万里江”牌崂山茶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自青岛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以来,青岛市工商联志在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用平台思维去服务企业,打通各平台,整合资源,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倾听企业的需求,做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扩音器,真正助力企业的发展。

  南方的春茶可以在清明前后采摘多次,但崂山茶的生长周期长,春茶只在谷雨前采一次,经过了漫长冬天的养分积累,春茶茶叶肥厚,耐冲泡。南方的茶冲泡三四次就没有颜色了,崂山茶能冲泡五六次,红茶最多能冲七八次。除此外,它的营养物质如茶多酚、氨基酸等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茶的种类主要有绿茶、红茶、清茶、白茶四大类。万里江茶博园从2014年开始研制白茶,现在已经研制出两种白茶。白茶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晾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成分温和,营养物质含量更高。“万里江”的绿茶茶汤淡绿清澈,闻起来有浓浓豆香和板栗香味,这是别处的茶所没有的。现在他们研制出22款产品,并作为重要会议指定接待用茶,并广受好评——然而崂山茶的创始人却是一个农民。

  “万里江”崂山茶的创始者江崇焕最初只是一个建筑供货商,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崂山当地农民种的茶自己喝不完,除了送人也卖不出去,但茶市场需求很大,于是他在1997年以每年10万元的报价争取到村里10亩茶园的承包经营权,自己开始种茶。为了在北方种出好茶,他曾在夏天驾车去福建深山,不惧南方的连日暴雨和泥石流灾害,带着诚心向南方茶农“取经”。回来后他又他查阅各类史料,全面分析了“南茶北引”的优势与不足,并多次邀请业内顶级专家论证北方乌龙茶的品质。崂山茶种植区土壤的PH值在6-6.5之间,呈弱酸性,适合种植茶树。崂山脚下土质肥厚,种茶时土壤要挖到80厘米以下,北方茶树虽没有南方树高,但是根扎的深,利于吸收养分。加之用品质优良的崂山泉水浇灌茶树,茶叶叶片肥厚,味道好。从1999年开始,他引种适制乌龙茶的优良品种共有8个,合计10余万株。五年后他试验栽培成功的品种5个,培育出乌龙茶树苗60万株,填补了北方乌龙茶的生产空白。

  可是崂山茶生产周期长,产量少,特别是冬天过完的几个月里,茶储量很紧张。所以除了自己种植,他们也跟当地的2000多家农户合作,把品种优良的茶苗和技术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粘虫板、肥料等根据农户上报的亩数免费发放给他们。这些举措提高了农业组织化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保障改善了农村民生。2001年江崇焕还筹建了崂山区第一家以“立足崂山,服务周边”为服务宗旨的研究所——青岛北方茶叶研究所,无偿为茶农提供技术咨询,帮助茶农做好引种、栽培、病虫害防治、加工等技术,建立完善的检测体系,切实推行无公害管理模式。2002年,依托北方茶叶研究所的雄厚科技力量和人才优势,他又在崂山区北宅街道卧龙村承包了约200亩荒山荒地,建成了中国北方第一个有机茶种植园。茶园实施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和智能物联网监控系统保障提高茶园的管理水平,“万里江”牌崂山茶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除此外,江崇焕还联合海洋大学教授、青岛市果茶站、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北方抗冻品种选育及国内外茶树良种引种驯化”研究,培育出抗冻优良品种并成功在北方地区推广,现已推广面积达15000多亩,技术指导农户几千人。他们跟有的农户已经合作十几年了,对就近的农户来说他们就是最好的宣讲者,有很强的传播作用。除此外,崂山区政府也非常支持崂山茶的发展,将之视作崂山一张闪亮的名片推送出去。在与政府的配合努力下,“崂山茶”在2004年被评为 “山东名牌”。江崇焕真正打造出了“崂山茶”这一北方特色优势品牌。

  2014年,江崇焕的北方茶博园开业,占地面积为134亩,是集茶科研、观光、体验、文化展示、交流传播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园。园区内有北方茶树抗寒品种繁育中心、北方茶树种植技术研究中心、茶叶质量安全研究中心、茶叶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加工观光体验中心等。游客可以了解茶文化,了解茶生长、采摘、加工的整个过程,还可以体验手工制茶,趣味盎然。江崇焕常说,“让每个喝茶的人都懂茶”。茶博园对于传播茶文化,培养下一代对茶的兴趣爱好也有重要作用。

  江崇焕用了22年的时间,将“万里江”茶由10亩地的茶园发展成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从事22年查研究的江崇焕现在已经65岁了,他依然会亲自去修剪茶树,他的车门上一直挂着一把剪刀,把车门划上很多斫痕,可他依然觉得这样放剪刀最方便。对于他来说,带动整个青岛地区将茶行业做强做大,才是他的最终目标。“万里江”跟生产崂山茶的同行业者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者。同行业间无可厚非地存在竞争关系,但他们之间也有技术联盟,”万里江”发挥崂山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领着同行业的发展。“万里江”综合办公室主任于冉如是说。

  当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时,于冉表示,在市工商联的助力下,“万里江”茶园

  希望通过采用“全包制”扩大崂山茶的种植规模。除了沙子口、北宅,城阳、即墨等地的环境也适合种植茶树,他们想把农民的土地全部收购,对当地产出的茶进行化验,调整整合其营养物质成分含量,做到保持崂山茶的品质的稳定统一。“先使产量增加了,更多新品种就能产生”,在此基础上争取做到全国一线水平,立志做百年企业。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