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要闻 > 正文

学习深圳经验 强化青岛品牌优势

2019-11-25 13:2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提出,青岛要面向全国,学深圳、赶深圳,创建“青岛模式”,争创全国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导区;放眼世界,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中,表现亮眼的中国品牌有国家电网、腾讯、海尔、华为、青岛啤酒、中化、五粮液、中国国航。青岛有海尔、青岛啤酒两个品牌入选。但与先进城市和青岛的国际大都市地位相比,青岛高端制造业还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中国名牌、国际大牌。在全面展开“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关键时期,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应以高端制造业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品牌建设为引领,以大批新锐制造业品牌崛起为目标,创造出更多的高端智能制造业品牌,推动青岛制造高质量发展,加快从“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迈进。

  一、深圳经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让深圳品牌享誉全球

  深圳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的品牌发展路径,构建起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体系。其经验主要包括:

  深圳企业是创造深圳品牌的主力军。近年来,深圳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苦练内功,加快品牌锻造、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一是企业品牌建设意识持续增强。企业通过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式维护自主品牌与知识产权。截至2018年底,深圳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83件。2018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8万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1.25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5.6%,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二是重视品牌管理和品牌推广。深圳企业通过加强品牌管理,树立企业品牌文化,提升品牌竞争软实力;重视品牌推广,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品牌宣传,展示自身品牌风采,传播品牌正能量,踊跃参与国内外展览,推动深圳产品与服务“走出去”。三是深圳知名的企业品牌不断增多。全球知名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报告,深圳有4个品牌进入前50强。以华为为代表的深圳企业,正是创造深圳品牌的主力军。

  创新实力让深圳品牌走向世界。在品牌建设中,创新是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的根本途径。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让深圳创新再提速。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0亿,占GDP比重4.2%,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以色列相当,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深圳创新基因活跃,2018年度深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新增减免税142.7亿元,占本年企业所得税新增减免税近四成。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力度加大带来的新增减免111.6亿元。这意味着,深圳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创新基因更充分、更活跃。

  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品牌创建良好氛围。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是深圳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圳市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形成了“一区一品”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除罗湖黄金珠宝、南山移动电话、龙岗时尚眼镜、龙华时尚服饰等四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外,还在积极打造“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品牌示范区。在各区及众多企业的推动下,深圳在品牌培育和保护方面逐步形成了政府上下联动、行业内外推动、企业自觉行动的品牌创建氛围,走出了一条品牌高端化、国际化道路,带动高端制造产业向全球输出深圳品牌。

  诚信建设为深圳品牌保驾护航。近年来深圳在信用管理信息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10月1日深圳率先实施《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和监督管理活动作了详细规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惩戒。2018年市公共信用中心进一步打造全新的商事综合信用信息系统,营造“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良好营商环境。

  保障和激励机制,为深圳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引导企业主体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创造更多品牌,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市场监管、经贸信息、科技创新、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如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推出提升标准专项资金、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创造品牌,同时开展质量提升服务活动,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培训企业创造更多品牌;深圳税务局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举措,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造品牌,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加速度。

  建立品牌发展的激励引导机制。深圳在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品牌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励引导品牌发展,如出台《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等政策;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深圳企业分别给予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二、加快品牌建设,助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对策建议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强化青岛品牌优势。品牌是青岛最具特色的优势资源。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中,“青岛制造”应该主动对接、落实、承接国家先进制造战略,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紧紧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较强影响力的“青岛制造”新品牌,提升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影响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高起点培育、高标准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品牌。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给青岛品牌成长带来新的契机。一是瞄准世界一流品牌。支持推动海尔、青啤、海信、中车青岛等大品牌企业全面对接国际市场,通过引领国家标准,实施国际认证、国际研发、国际营销等战略,提升其作为世界一流品牌的地位和影响力。二是打造“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形成品牌创建良好氛围。如: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磁浮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等产品中的应用,打造智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品牌;以高端大型船舶、无人船艇、海洋平台、海洋监测装备等高端海洋装备为基础,打造船舶海工产业高端品牌等。

  夯实品牌培育基础,让青岛品牌创建更活跃。建立和完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工作体系和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并有效运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标准和价值;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设计高地,提升青岛制造的品牌附加值;保证品牌产品质量,提高品牌产品信誉,大力提倡“质量成就品牌”精神,逐步建立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的品牌培育保护发展工作机制。

  优化品牌发展环境,为青岛品牌走向世界保驾护航。建立支持、奖励等相关配套政策为支撑的品牌发展政策体系。学习深圳,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青岛企业、创意设计、品牌示范区创建等出台更有力度的奖励政策,激励引导品牌发展。(作者单位:青岛市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