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政策 > 正文

打响食安莒县品牌!莒县深入推进“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程结硕果

2019-10-22 16:3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中期评估情况反馈暨“食安山东”示范单位表彰会议

   

  组织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到示范企业观摩学习

   

  莒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

   

  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莒县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张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海报

   

  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

   

  成立莒县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

  鲁网10月22日讯 近年来,在省市食安委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莒县扎实有序推进“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程,全县食品安全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落实党政同责,部门齐抓共管。 

  莒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程,县食安委制定下发落实“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实施方案》,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明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职责分工,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目标。每年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签定年度《创建“食安山东”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将“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县食安委定期召开全县落实“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程推进工作会议,对成功创建示范单位进行表彰,有力地推动了“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工程深入开展。 

  加大宣传培训,推进示范创建。 

  积极开展“食安山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培育示范典型。在山东浮来春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员工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活动启动仪式、“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经验交流暨新《食品安全法》培训活动,收到很好效果。每年组织开展 “食品安全宣传周学校食堂开放日、食品生产企业透明工厂体验日等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编印《食品安全知识手册》10万份,制作宣传条幅1600余条,宣传展板800余块,印制发放具有莒县特色的创建“食安山东”宣传画5万余幅。成立1000人的莒县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 

  举办全县中小学食品安全在我身边有奖征文评选、食品安全进校园、人人争当宣传员网络投票等活动,增强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加大对莒县获得“食安山东”示范单位和名优特色食品的宣传推介,发挥创建成功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县内食品生产企业走进对标示范企业参观学习复制经验以点带面,促进食品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通过持续深入地品牌创建,截止目前,全县创建“食安山东”示范单位94家,其中,获得“食安山东”种养殖示范基地19家,“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7家,餐饮服务品牌示范街区5条,示范食堂、流通示范单位82家。积极开展名优农产品品牌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已创建“莒县大姜”、“莒县绿芦笋”、“莒县丹参”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115个,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处,建设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7.6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76.78万亩。 

  创先争优,打造“食安莒县”品牌。 

  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抓手,以体制改革为契机,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有两责”,在各社区、村居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全县1195个行政村每村设置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牢固构筑了县、镇、社区、居四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体系。开展“食安莒县”形象标识征集活动,设计体现莒县特色的“食安莒县”形象标识,打造“莒县的,就是放心的、安全的”优质农产品食品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扎实推进省级食安县巩固提升项目,实施各乡镇街道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全部达标,对全县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实行统一招标、统一供货、统一结算管理模式,每年开展县级农产品食品监督抽检达每千人4批次以上,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依法进行后处置。加强源头防控,实施莒县智慧农业建设,建设县级监管平台,对接全县19处规模较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信息查询追溯系统,使生产的农产品附带“二维码身份证”,做到“有据可查、有源可溯”,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今后工作中,莒县将以“健康中国战略”精神为指引,以建设“食安莒县”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为总抓手,大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建立完善“食安山东”品牌创建和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