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政策 > 正文

打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山东品牌

2019-11-18 14: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11月14日,山东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济南举行,总结改革成果,分享创新经验,共同谋划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优化,新型办案机制不断完善,员额管理更加科学完备,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政法机关职能,青岛市委政法委提出担当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护航员”“店小二”“挑山工”三个角色。“‘护航员’的本质是法治,就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平等保护、平等执法。‘店小二’的本质是服务,相继出台一批便民利企意见措施,建立了保护产权联席会议等3项制度。‘挑山工’的本质是担当,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信用修复’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新旧动能转换等五大领域拓展,开展了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第一个发言,“今年以来,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达到98.5%和97%的高水平。”

  基层法院644名员额法官全部组建“1+1+1”独任制审判团队,中院75名员额法官组建23个“3+3+3”合议制审判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突出法官主体地位……临沂法院聚焦聚力审判执行主业,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我们注重办案力量向一线倾斜,综合部门入额法官全部免除行政职务,回归办案岗位。基层法院全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院领导统一编入审判团队,带头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晓东说。该院还深化繁简分流改革,设置专业特色鲜明的速裁团队或法官工作室56个。全市法院速裁案件平均办案周期21天,有22名法官办案数量进入全省前50名。

  拿出“磨刀功”、做好“精装修”,淄博市人民检察院以服务实绩检验改革实效。“在守护绿水青山方面,创新建立跨区域污染治理检察监督机制,推动淄博滨州两地四部门实现跨区域污染治理联合协作;建立生态公益诉讼第三方评估机制,邀请环保专家对生态修复效果进行专项评议。”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介绍,针对边界地区黑恶案件调查取证难度大的问题,指导张店、博山等基层检察院与相邻区县检察机关建立扫黑除恶跨区域协作机制;针对“套路贷”犯罪易发多发的问题,与公安、法院协作,建立民间借贷案件线索排查、职业放贷人名录等制度,推动单纯办案向案后治理延伸。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泉城,全办成”,是济南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的便民服务品牌。“我们全面梳理群众办事难点、企业发展痛点和社会反映热点,出台多项改革新政,全力提供普惠均等、靶向精准的公共服务。”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做法,“全市户政服务窗口均建设阳光评价系统,8类56种高频户政业务实现‘一次办成’;市区‘三公里车管服务圈’日臻成熟完善,18类交管业务一证即办;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证件办理时限缩短至3-5个工作日。”

  坚持市、县、乡、村、网格五级齐抓共管、齐推并进,构建调解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化解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化三步工作法……烟台探索出一条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调解路径。烟台市司法局局长时光介绍,在县市区打造了集接待、受理、调处、督办、化解、回访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综合化”实体平台,帮助群众“进一个门,调千种事,解万家忧”。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破产清算重组调委会,全省第一家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退役军人纠纷调委会,在全省率先实现商会调委会全覆盖。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此次推进会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将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创新政法体制机制,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监督制约、提升执法司法效能,全力打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山东品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