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政策 > 正文

山东促进“品牌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0-06-03 14:19: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影响力,品牌经济正在带动经济向高级形态演化,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越来越优,越来越多的山东品牌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济南市品牌战略深入推进,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倡导优秀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积极争创质量奖,做好省高端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济南品牌。

  截至目前,济南市有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家企业和7名个人获得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共有中国驰名商标74件,全省专利创新百强企业达26家,万人有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5件;累计引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065项、行业标准2936项、山东省地方标准3651项,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打造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的重要部署,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打造济南品牌,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在山东省刚刚结束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济南市企业表现突出,59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占本次获评企业总量的16%,数量居全省第一。

   

  开展先进性评价 发布首批“青岛标准”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2019年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青岛标准”建设,积极开展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工作,高标准助力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提升、高端品牌发展。近日,青岛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推介第一批先进性评价“青岛标准”。

  去年11月以来,青岛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办法》,对青岛市企业进行了摸底了解和实地调研,提出了《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产品和服务目录(第一批)》,包括导轨电车、混凝土泵车、激光电视、电冰柜、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载智能终端等5类产品。选择和发动崂山、城阳等地的企业和社会团体,通过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发的“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服务平台”,在线申请先进性评价等事项。

  经审核,青岛海尔特种电冰柜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青岛科尼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符合要求。3月24日,评价机构完成5类产品执行标准的评价,出具6项《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报告》。包括5项企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并在“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服务平台”进行了公示公开。

  下一步,青岛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研究扩大评价产品和服务范围,在今年下半年再选择第二批进行评价,适时推出青岛标准证明标志,逐步将“青岛标准”打造成为技术先进、管理卓越和服务优质的高端品牌象征,在若干领域成为先进标准引领者,建立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体系。

   

  围绕竞争力打造新优势

  2019年,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第四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76.66亿元、477.26亿元;在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中,烟台市有17家企业上榜,品牌总价值达768.57亿元;在2019年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烟台市上榜数量分别达到79个、89个,位居全省第二、第一位。

  去年以来,烟台市围绕增强“烟台品牌”竞争力打造“烟台品牌”新优势,提升“烟台品牌”美誉度,不断探索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先后获评“2019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等美誉。烟台品牌建设成绩斐然,品牌明珠颗颗夺目,品牌经济正带动烟台市经济向高级形态演化。

  烟台市将品牌建设放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实施,不断提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如今,烟台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体验,企业“抱团”带着“烟台品牌”闯市场,带动“烟台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

  企业抱团创品牌,政府也来“搭把手”。去年以来,烟台市不断拓展城市品牌传播渠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力,面向海内外发出烟台品牌声音,精心策划举办了“我为烟台品牌点赞”、烟台品牌北京推介会暨“品牌强市”研讨会、“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烟台建设”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等系列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有力提升了烟台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优势产业、优势品牌行业话语权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