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车型3年保值率仅20% 低残值成新能源汽车推广隐忧

2019-03-13 14:13: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主流新能源汽车的3年保值率低至20%。电动汽车买车容易卖车难,开了几年之后车辆残值太低,这让不少打算购置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犹豫不决。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二手电动车评估标准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亟待完善。

  两年新车只能卖1万元

  市民程先生最近想换辆新车,手里有一辆2017年年初购入的北汽新能源EC180,这款电动小车续航只有100多公里,当时购入价约5万元。他想换成一款续航更长的电动车,去4S店里一打听,这款车如今只能勉勉强强卖个1万元出头。“虽说买的时候很便宜,就是为了占号,但用了两年也是完全不值钱了!”程先生感叹二手电动车真是“白菜价”。

  “1年赔一半,3年全赔完”,电动汽车保值率低不是秘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本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从主流新能源汽车的3年保值率来看,低至约20%,相当于3年后只能卖到原价的20%。比如,逸动EV为22.9%,启辰晨风为26.4%,比亚迪e6为36.7%,比亚迪唐为49%。

  比较同价位、相同车龄的燃油车,补贴后实际购车价格约12.5万元的北汽新能源EV200,3年后二手车价格为4.5万元,保值率为36%;而一辆大众朗逸3年后价格为7.5万元,保值率为60%。

  豪华电动车的保值率也没好到哪里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所有主流新能源车型中,特斯拉MODEL S的3年保值率最高,为69.8%;其次为宝马5系插电混动为50.3%,保时捷Panamera为49.6%。

  即使在二手车交易更成熟的美国同样如此。美国研究公司iSeeCar.com统计数据显示,5年车龄的电动车和混动车平均只能卖出原价的25%至30%,而燃油车保值率可以达到40%至60%。

  续航锐减二手电动车价值低

  为何电动汽车的保值率这么低?电池的衰减速度快无疑是最大的原因。

  “较早上市的车续航里程都短,加上早期技术不稳定,两百公里的车开了几年,就只能开100公里了,收二手车没什么价值。”一位新能源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比较新的车型已经技术升级换代,续航里程更长,今后保值率也会更高一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上市较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保值率令人失望。特斯拉保值的原因主要是品牌因素,甚至还包括“特斯拉车主”的社交标签,这是其他品牌难以模仿的。除此之外,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明显高于纯电动车。

  2018年,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其中一半是近一年的销量,因此进入置换期的新能源车数量并不算多。记者在瓜子二手车上搜索在售的电动二手车,只搜到10辆在售。

  一位二手车市场的车行老板表示,目前,多数二手车评估师并没有对电力系统进行检测的经验,新能源汽车的折旧率还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算法,二手车商对纯电动汽车的残值估算,大多是依据保有量、年限和行驶里程进行粗略评估。此外,占新能源汽车成本最大比重的动力电池,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回收利用体系。如果汽车动力电池能找到安全、可靠的大规模再利用途径,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残值有望明显提升。

  地补或取消加速置换速度

  针对电动汽车低保值率的情况,一些车企提出了回购方案。比如,云度汽车宣称,车辆使用3年以后,车主就可以向云度申请回购服务,在6万公里以内,云度以客户购车时成交价的50%回购车辆。不过,可以回购的这两款车因为续航里程较低显然已经不是电动车主流车型,对于2018年下半年新推出的续航里程更高的云度π1 Pro、云度π3 Pro和云度π1 360三款升级版车型,公司不再提供回购服务。另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旧车置换该品牌新车,除了旧车的回收价,还可以享受最高1万元的补贴。

  一位4S店销售人员表示,如果去卖燃油车的店里置换,对方可能因没有后续处理渠道,给不了好价钱;而去新能源店内置换,会有经常合作的车商,可以马上出手,回收价格会高一些。“预计新能源车的地方补贴将要取消,这意味着车主得多花钱购车,不少人已经在加快置换,尽量在地补取消前换新车。”

  在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研讨首次工作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要加快建立一套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包括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研究标准。

  此外,还有车企在探索以租赁替代购买电动汽车。比如,北汽新能源推出“租售通”,消费者仅需承担最低55元的日租金,就可获得整车的使用权,并享受厂家包揽上牌、保险等服务,3年之后可选择是否过户为己有。从全球范围来看,宝马、凯迪拉克、沃尔沃等都小范围推出了和租赁相似的“订阅”模式,费用少,周期长,车主不用再操心保险、维护、残值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