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C-IASI(中):低速碰撞RCAR帮你捂紧钱包

2019-03-22 15:02: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开栏语:相信任何人买车前都会在逛过无数个汽车相关论坛后陷入纠结,在看过若干个导购、试驾等文章或与车友的交流后坠入彷徨。让消费者心明眼亮地买一辆车,一直是环球网汽车频道孜孜追求之所在。车怎么样?撞过才知道。为此,环球网汽车频道与车播客联合出品《汽车精算师》视频节目,该节目通过录制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汽车碰撞测试让消费者把车型的成绩和不足看得明明白白,让您在选车、购车上增加一个考量的纬度。节目前期每周两期,后续将改为每周一期。具体详情和报道,敬请关注环球网《汽车精算师》栏目。

  【环球网报道 汽车频道特约评论员高华】《汽车精算师》视频节目的第一篇文章介绍了C-IASI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中的RCAR低速碰撞结果公布的对车主的几大利好。今天继续,首先普及两个名词:RCAR,中保研。

  RCAR是干什么的

  RCAR(Research Council for Automobile Repairs)是成立于1972年的保险行业技术研究国际组织,成员包括各国的保险公司所属技术研究机构,像德国安联、英国大昌、美国IIHS都是它的成员,前面提到的中保研是RCAR在中国的成员。

  RCAR的成员既然来自于保险行业,那么首先就为保险公司的利益说话。在大约50年前,保险行业还只是汽车产业链条中比较靠后的一个小环节。各大车企造出的车不出事还好,只要一撞维修费就很贵,而且随着车子的数量和配置增多,技术含量提高,维修费是越来越贵。维修费中的很大一部分可都是保险公司出的,所以保险行业发现自己越来越赔不起了,就跑去和车企商量,能不能在研发的时候优化下结构,降低点维修费用?但车企多牛啊,根本爱搭不理。

  于是为了有钱赚,保险行业不得不抱团取暖,对汽车的耐撞性和维修成本开展研究,最后就形成了全球统一的RCAR低速碰撞标准。所有新车只要你需要上保险,就拿RCAR标准过一下,符合要求的降低保费,不符合的提高保费。用money来投票以后,车企们一下都老实了,乖乖听话,于是这套RCAR标准也就沿袭至今,不断完善。

   

  虽然1972年就有这个标准了,但中国直到前年才加入,所以目前国内大部分车的保费都还是估出来的,是依据实际赔付的额度倒推出来的平均值,不同车型间差异不大。这样车主就比较吃亏,比如奔驰宝马修起来很贵,即使保费已经涨到了平均值的120%,修这些品牌的车保险公司还是亏,于是亏空的部分就由其他品牌车主来分担了。但这种情况在RCAR标准广泛实施后,一定会得到改变,最终目标是:谁的车维修保养贵,谁的车主就自己去为情怀买单。

   RCAR标准由于考虑的现实因素很多,所以每辆车的保费差异非常大,很有可能你的车很贵,但保险却便宜;也可能反过来——车子便宜,但保险费率很高。差异主要在于车子设计是不是合理、零配件是不是便宜。 

 

  中保研是干什么的

  这几年保险公司发现,国内车险业务的赔付成本越来越高了。高频发生的低速碰撞,导致维修费用越来越高。同时,车企为了销售的需求,把车价压得很低,但把零部件价格抬高,工时费又不透明,导致维修费用提高很快。这就是把压力从汽车销售环节传导给了保险行业,以及只买交强险的车主(顺便说个数据:全中国有60%的车主只买交强险)。而这些压力在买车的时候其实是体现不出来的,只有遇到了事故才会明白有多苦,但也只能默默承受。

  保险公司却不愿独自承受这个后果——我是来赚钱的,你却让我做公益,这怎么行!但前面说了,保险公司在车企面前话语权不大,于是加入RCAR组织,向汽车行业讨要自己的正当利益。

  中保研是中国排名前八家的有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联合出资成立的研发机构,包括人保,国寿财,平安,太平洋等等,他们的车险业务总和占全中国的87%,加在一起是绝对垄断地位。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论,将会通过这8家股东,逐步影响每辆车的保费定价,进而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汽车行业玩概念、挣快钱的时代就要过去了,一切都在回归本源。

  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是什么

  这是中保研(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汽研(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两家联合制定的汽车安全标准体系,包括高速和低速两大类碰撞,高速碰撞主要由重庆的中国汽研牵头,低速碰撞由中保研牵头,采用RCAR标准,二者合称C-IASI。

   

  过去中国的车辆高速被动安全测试主要依据C-NCAP这个体系,主要借鉴自欧洲,但做了不少本地化修改,经过多年的推广,C-NCAP已经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碰撞安全体系。时至今日,技术的进步对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汽车保险安全指数里,高速碰撞将更加严苛,包括时速更高,碰撞的接触面也从过去的40%正面碰撞,减少到25%正碰。而低速碰撞体系过去在国内是没有的,这部分和所有车主都有关系,涉及到每辆车的日常养护费用和成本。所以车播客认为RCAR低速碰撞对普通车主更有现实意义。

  RCAR标准会不会有黑幕

  没错,很多来自汽车行业的人第一感觉就会问出这个问题。毕竟目前主流的C-NCAP标准下的5星+车型,和我们平常的认知不太一样。有这种疑惑很正常。

  解释起来也很容易,我们算笔简单的账就能说明白。

  一方面这是保险行业的标准,已经在国外运行了47年,非常成熟了。中保研引进到国内后不会做本地化修改,而是严格执行,主要为今后的国际互认。

  第二方面,如果有所谓黑幕,应该是偏向保险公司的。但保险利润已经够用了,保险公司的目的在于控制每年的成本支出(赔付额度)的稳定,别太离谱。如果RCAR标准实施后车子设计比现在更加合理,像奔驰宝马这样的大品牌高价位车型,可能每年在赔付费上就能减少支出几十、上百亿,保险公司如果对现有利润率满意,这几十亿省下来的成本可以用来降低保费,回报车主了。

  因此,如果某个车企想拿钱去“公关”RCAR标准,你觉得多少公关费能让整个保险行业放弃节省几十亿的保费,而去修改测试数据?

  接下来,第三篇文章将用一辆安装了后防撞梁的飞度和一辆减配掉后防撞梁的飞度,二者维修费用的巨大差价来说明:RCAR标准到底是怎么帮你省钱的?看了这些后,你就不只是吃瓜群众,而是掌握了超过其他90%车主的知识的专业人士,可以升级打怪了!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