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缘何成为车市的逆行者

2019-05-16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董金丽) 4月,对于2019年的中国车市来说,并不算是意外。

  近日,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4月,汽车行业继续承受较快下降的压力,全国汽车销售198.05万辆,同比下降14.61%;1-4月份,汽车销售835.33万辆,同比下降 12.12%。

  在车市遭遇寒冬的当下,仍有车企如同寒冬里的一支腊梅,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涨,东风日产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日前,记者对东风日产华东三区营销中心总监王发银进行了专访,探讨东风日产逆势上涨背后的秘诀。

  

  车市下行 日产销量逆势增长

  随着2019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出炉,记者梳理发现,在华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仅仅只有3家实现了增长。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增长7%,并创下1-4月最佳销量记录;其中,山东区域的表现尤为亮眼,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0%,1-4月销量同比增长29%。

  在王发银看来,日产销量的逆势上涨和日产品牌的经济实用性是分不开的。前四个月的销量也算是为2019 年开了个好头,这其中离不开轩逸、奇骏、逍客等爆款车型的持续热销。

   

  “日产的车型比较全面,价格区间从10万-80万的都有,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客户在使用中小毛病较少,在行业中的口碑较好,适合大多数家庭。”王发银向记者介绍道,“日产的车省油也是有口皆碑的,以奇骏为例,在高速上正常行驶的话,综合油耗大概在8个油左右,轩逸能达到6、7个油。”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东风日产汽车的静音性和舒适度也非常好,像是旗下车型天籁就有“移动的沙发”之称。

  抢占国六先机

  不把淡季看作淡季,也是东风日产能“稳得住”的原因,如率先响应国六政策就是东风日产战略高瞻远瞩的表现。

  在国内节能减排政策的驱动下,自201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国五排放标准即将成为过去时。目前,各地区陆续公布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表,其中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海南等地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

  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无疑将影响车辆的销售与交易。

  对于生产新车的汽车厂商来说,新标准对尾气排放的要求更为严苛,因此需要提前准备实施相应技术升级,加快布局新款车型来满足新标准要求。

  王发银告诉记者,“2019年1月1日下线的日产车,都是国六b标准的,其实从2017年底起,东风日产就着手准备生产国六标准的配件,一辆汽车需要几万个配件,需要提前半年生产。2018年下半年,开始切换生产线,全线转型国六车型。

   

  同时,王发银还告诉记者,从国五到国六b,一台20万-30万的车,生产成本将增加5000元;一台15万-20万的车,生产成本将增加3000-4000元;一台15万的车,生产成本也将增加2000元左右。虽然生产成本增加,但是日产的各个车型都没有涨价。

  以奇骏为例,作为全球SUV销量排名第一的明星车型,今年4月销量达到19,704辆,同比增长26.5%。该车在18年下半年改款后增加了东风日产最新的“智行+”车联系统,并且全系列车型均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在工信部首批通过国六b审核的车型名单中,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占比约50%;在车型构成上看,截至2019年2月,东风日产国六车型产量占总产量比重近90%。

  关爱客户 技术自信

  4月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发布了一则公告,对自2019年4月24日至12月31日,购买东风日产全系家用汽车的客户提供了7天质保换新的服务,凡购车发票开具之日起7日内,车辆出现特定品质问题,东风日产免费更换同型号、同级别、同颜色的车,客户在任意时间或里程内均可享受首次免费检查和二次免费保养服务。

   

  

  在王发银看来,这种质保换新的承诺,没有别的品牌敢打,这才是东风日产充满狼性的一面。

  退车带来的损失是可以量化的,王发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5万的车为例,购置税约1.2万元,保险5000元,二手车再销售要打八五折,一辆车算下来要损失4、5万元。如果车辆还有贷款的话,还要支付贷款的违约金,大约是剩余贷款的3%-5%。

  “东风日产敢承诺七天质保换新,是因为要对自己的客户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有底气。”王发银对此信心满满。

  据了解,东风日产的品牌口号是"技术日产人··生活",坚持以国际领先的人性化科技,为中国消费者持续创造丰富多彩的出行生活。在产品研发领域,东风日产致力于新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开发。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在未来几年将精准投放数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

  山东战略: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

  对于王发银来说,山东区域无疑是他深耕的战场,在他看来,十几年间,山东区域几经波折,甚至经历了一番血的教训。

  在2013年到2015年期间,车市一片红火,受厂家政策的影响,各地经销商纷纷打价格战,抢占小车领域。2016-2017年,山东车市出现下滑,同时东风日产的小车型陆续停产,在这双重考验下,东风日产在山东的销量和经销商利润双双下滑,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经销商信心近乎崩溃,部分店处于半停业状态;东风日产在山东区域的各项指标基本都是全国垫底。

  

  2017年7月1日,王发银开始接手山东区域,面对“满目疮痍”的山东,如何突出重围快速破局,无疑是个极其严峻的考验。首先王发银带领团队从调整车型销售结构、营销拉动销量进而降低库存等方面入手,快速遏制了经销商收益恶化的趋势,并逐步改善经销商的经营质量,进而有效提升经销商信心;接着以“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的指导思想,带领山东经销商一起努力,共同增长。

  2019年以来,山东16个地市68家东风日产4S店,真正实现百人一步,稳扎稳打,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都在稳步增长,成功跑赢山东车市的大盘;在东风日产全国的十个大区中,山东区域的各项指标同样是跑赢大盘,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结束这段专访,记者深刻体会到奇迹不是几句话就能总结出来的,成功来源于良好的平台和体系,以及团队的共同努力,并不是成功学的心灵鸡汤所能复制和临摹的。

责任编辑:刘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