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哲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汽车"黑公关"当休矣

2019-08-12 09:2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周,吉利汽车与上汽荣威之间的一场“口水战”引发业界关注。事情源于上汽荣威某4S店内的宣传海报将吉利描述为:“起步于冰箱零配件,虽经过多年发展,整体供应商体系仍停留在农村作坊体系”。对此,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愤怒地在社交媒体上回应:“这是妖言惑众,恶毒攻击! 他们有啥证据表明吉利的供应商还是造电冰箱时期的,是手工作坊,怎么就见不得别人好呢?”

   

  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社交媒体上的回应  

  但随后不久,杨学良删除了上述回应。对于4S店海报上的宣传内容,上汽荣威方面则表示:“该事件为网友投稿,其他信息不明。目前为止,这个事件真实性无法确定”。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两大自主品牌之间的这场“抹黑风波”又将不了了之。

  由此,不免让人联想起不久前另一件自主品牌之间的“黑公关”事件。去年10月18日,一张“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聊天记录的微信截图流传于网络,截图中显示的是某“吉利公关部经理”指导群成员对网络文章进行评论的操作细节,以达到“吹吉利,黑国产(主要以长城为目标)”。截图一出,涉事其中的吉利和长城都“坐不住了”。

    

  一张“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聊天记录的微信截图 

  当天夜里,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对“黑公关”行为予以否认,并“对冒用‘吉利汽车公关经理’名义捏造散布上述虚假行为进行严厉谴责”。两小时后,长城跟进一条声明称,“长期以来,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并不点名的称“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隔天(10月19日),又一家自主品牌——奇瑞汽车,火速声援长城汽车,称自己“长期备受‘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十天后(10月29日),反“黑公关”队伍进一步扩大,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等8家自主品牌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组团儿”向黑公关宣战。

  多家自主品牌的统一行动,将长期潜伏于品牌竞争背后的“黑公关”与“网络水军”昭告天下。据透露,某些汽车品牌通过“雇佣”大量网络水军及不良媒体,发布煽动性文章、虚假信息以及过激言论等,以达到整垮竞品的目的。

  这种损人利己的不光彩行为,让不少自主品牌饱受摧残。去年9月,陆风汽车一位高管就曾公开揭露“一个热门的中国品牌”,“多年来一直大肆雇佣网络水军,365天不间断攻击其他中国品牌,两个长字头和一个B字头品牌是打击重点”。比亚迪汽车更是在去年7月“向社会各界悬赏收集‘黑公关’线索(包括往来邮件、微信截图、商业合同等)”,表示将“给予提供者五万元至一百万元不等的奖励”。

    

  陆风汽车某高管的回应  

  在这里,我们也想起一句哲人哲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这话的恰恰是2000多年前的孔子,他老人家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崇尚:自己不愿承受的事情,也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这一为人处世之道,同样适用于企业之间的竞争。以汽车行业为例,如果各品牌之间不再通过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常规手段取悦于最终客户,而是依仗恶意贬低竞争对手这一低级、甚至违法的行为,那么长此以往,汽车行业必将陷入“互黑”的恶性循环中,而这条“互黑生态链”也终将伤及自身。

  与“不能做什么”相呼应,作为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还给出了“应当做什么”的建议:“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即:自己想成事立身,也让别人成事立身;自己想人生顺达,也让别人事业顺达。其实,就汽车行业而言,这样的例子并不缺乏,比如同为德系高档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相爱相杀”多年,互致敬意远多于恶意诋毁,在提升自家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做强做大了德国的汽车工业,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努力学习人家技术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把这些也学习一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陈波
新闻关键词:汽车黑公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