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频繁召回、B柱断裂 质量问题引人忧

2019-08-14 11:25: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召回公告,决定自8月30日起,召回2018年3月8日至2019年8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9款INSPIRE汽车,共计29297辆。记者调查发现,截止本次INSPIRE召回,东风本田旗下发生过召回的车型,已经多达9款,包括深陷“机油门”被召回的13万余辆CR-V和UR-V等主力车型。另一主力车型思域在国内没有被召回过,但是在权威碰撞测试中,其B柱断裂,远比召回问题更加严重。频繁召回、B柱断裂,东风本田汽车的质量令消费者担忧。

   

  CR-V召回数量领衔 思铂睿8年召回15个批次

  作为东风本田的支柱车型,CR-V曾在国内市场连续数年稳居紧凑级SUV车型销量冠军宝座,直到2018年由于机油增多,被拉下了“销冠”的宝座,召回13万辆;同样搭载1.5T发动机的UR-V也未能幸免,由于机油增多问题被召回1.8万辆。

  除机油增多问题导致召回之外,上市不久的INSPIRE由于“失速”问题将于本月30日起开始召回,召回数量接近3万辆。

  此前由于高田气囊问题,本田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几乎所有车型,但东风本田由于高田气囊问题,召回车辆仅涉及思铂睿、思域、进口车型音赛特,共计15辆,高田气囊并非东风本田召回的主要原因。

  另外,东风本田曾在今年2月发布召回公告,召回XR-V共计2835辆,原因是“组装时部分右后轮毂轴承单元禁锢螺栓扭矩不足,可能造成螺栓松动导致车辆异响、晃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轮脱落而存在安全隐患”。

  据统计,东风本田旗下的思铂睿,更是自2011年至今,先后发生过由于不同问题导致的15个批次的召回。

  思域尚未召回但问题更为严重:B柱断裂

  东风本田旗下的另一款主销车型思域,尽管从换代上市至今尚未受机油增多或装配质量问题影响而发生召回,但是其质量不过关引发的安全隐患更加引人关注。

  2018年9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碰撞测试的12款车型,其中表现最差的莫过于本田思域,因为在侧面碰撞中B柱断裂。此问题曝出后,舆论哗然。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该事件已经过去近一年,东风本田官方仍未就思域碰撞测试B柱断裂问题给出正面回应。

  作为本田的全球车型,思域在欧洲、北美市场、日本本土市场同步销售,几大地区、国家市场在售的思域车型,出自同一平台,所搭载的动力总成、车身尺寸没有区别,所不同的是针对各国家或地区消费者的使用偏好,在配置上进行了调整。

   

  让消费者不解的是,为什么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碰撞测试当中,思域的侧面碰撞并未出现B柱断裂的情况,仅在中国市场出售的思域车型出现了B柱断裂的情况?IIHS的碰撞测试标准与目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所采取的碰撞测试标准相同。遗憾的是,这个问题至今仍无答案。

  主动召回本是一家企业负责任的表现,而东风本田频繁召回,不免嚷嚷对其质量问题产生怀疑。而同一车型不同标准,更反映除本田汽车实行双重标准,这是对中国市场的歧视和对中国消费者的忽视。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