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向你和你的坚守致敬

2019-08-18 0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 (记者 刘斌)8月的机场,热闹的格外早。

  刚刚凌晨5点,放暑假的孩子们已遍布在机场的各个角落。他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围绕在家长身边,趁着暑假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他们兴奋的聊着天,按照自己的想象,和同学或者家长描述着想象中的那段旅程,简单而美好。

  办理值机时候碰见了同去新疆的一家四口。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女儿即将开启他们为期十天的新疆行程,两个女儿并不大,小的四岁,大一点的今年八岁,刚刚才上小学。小朋友的眼睛闪烁出发亮的兴趣,笑笑呵呵地和我分享开启未知旅途的兴奋欣喜。

   

  真好啊!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整装出游,这是一种有条不紊的幸福生活。我和这对父母索性聊了一会,谈起去新疆的计划,我惊讶于他们选择自由行的方式游览新疆。这位母亲告诉我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一路感受大漠孤烟直的壮丽,而不跟团的选择也意味着旅途将更为艰难,探索风景的过程也将需要付出多一分的毅力去坚守和坚持。

   

  告别了这幸福的一家四口,我也将驾着瑞虎8,开启属于我的穿越新疆之旅,探索新疆美景的同时,也重新探知那位母亲口中的那份坚持与坚守。

  和瑞虎8同行,向辽阔出发

  我们从克拉玛依出发,途径魔鬼城,穿越了丹霞地貌抵达独山子,紧接着又从独山子启程,随着独库公路,一路驶向新疆怀抱里的崇山峻岭。

   

   

   

  阳光热烈,但空气是有别于城市的清冷,地域辽阔,有别于城市的拥挤,这是我对新疆的初印象。后来沿着独库公路驰骋,翻越天山山脉,一路上隔着车窗,看着路边的风景从绿意森森到黄色漫漫,再到山脉的白洁,旅程的雀跃因此有迹可循。

  面对险峻,一路坚持,一心坚守

  从独山子到库车,可以说是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过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和深川峡谷中,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猱欲度愁攀援”的危险地段。但事实上,在独库公路开凿以前,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将近1000多公里,远远不止现在的561公里的路程这样简单,而地段也更加险峻。

   

  是独库公路的开通,让这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一半。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缩减的一半路程是中国数万官兵10年奋战的成果,他们在这里挥洒青春热血,用一双双饱含力量的手奋力凿破大山,168名筑路官兵也在这项伟大工程上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这里,平均每3公里多就有一名战士牺牲,而他们中,最大的只有31岁,最小的才16岁。在这条不平凡的公路上,每一座丰碑都来之不易,而每一座丰碑的背后也都有着一个关于坚守与坚持的故事。

   

   

  在号称“中国最危险公路”——独库公路上驰骋,挑战全新一代瑞虎8的同样是来自高海拔落差的严苛环境。它所搭载的奇瑞强有力的1.6TGDI发动机,最大马力197匹马力,最大扭矩290Nm,传动方面匹配的是格特拉格7速DCT变速箱,对于一台小排量发动机来说,在这样的高海拔的路上,依旧能提供稳定的动力输出,能力可见一斑。

  蜿蜒崎岖的山路,巍峨的山峰,我们所行驶的道路大部分都被悬崖峭壁所包围着,在这弯弯绕绕的高海拔山路上,是对一款车性能的极度考验,瑞虎8反馈给我的是稳健扎实的底盘,精准的操控。

   

   

  一路下来,有时候我竟然忘记了周围糟糕的路况,因为除了逐渐稀薄的空气,和在寻常公路驰骋基本无异。

  随着全新一代瑞虎8一路挺进,我邂逅了许多平常难见的景致。慢慢地我才知道,原来雪山才是新疆最低调的奢华,它调皮而有趣,可爱而不腻,把自己藏在草原背后,公路背后,城市背后,默默地陪伴着、坚守着这里生长的万物。

  过天山,攀越的从来不只是一座山峰

  此次试驾旅程下来,翻越天山是最令人印象深刻,那是我醒悟,原来经历过艰难,才能遇见最好的风景。

  随着翻越天山的路程,一天之内可以领略不同风景,跟着风和云走,去追赶星辰;在一天之内也可以经历四季,闭上眼睛,倾听红色的山崖克孜利亚的呼吸。

   

   

  这里除了风景与众不同,也困难重重,你不知道在能见度只有5m的道路上前行是多么大的挑战,你不知道在酷热的8月经历鹅毛大雪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但我知道有全新一代瑞虎8的陪伴,困难面前这一切都不算什么。

  即使能见度只有5m,瑞虎8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依然能发挥巨大作用,它以科技之光驱散迷雾。虽遇颠簸起伏,但是前麦弗逊加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能有效过滤震动。

  瑞虎8用实力证明自己出色的性能和品质,也让我懂得了何为“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

  古人云,“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天山,从来都不只是一座山峰。迷倒我的,是它的千峰万岭,让我醉心的,是它的东西逶迤。

   

  如果不是亲身抵达,关于天山,我可能还停留在地图册上那一幅幅静止的画像。肉眼可见的山体宽广和山势辽阔,绝不是地图册上小小比例尺里体现出来的渺茫,而是立体的堂堂正正的大气和奔放。

  72小时跨越1100多公里,全新一代瑞虎8带我穿越“火焰”与草原,途径漠海孤烟、长风猎猎、冷寂雪山、摩天峡谷,生动体验了冰与火之歌。眼前的一切景观都与之前我的生活经历相去甚远。

   

  直到离开新疆,回到熟悉的城市,我都还觉得恍若隔世。

  我深刻意识到,新疆的漠海孤烟、长风猎猎所带来的开阔感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找到的状态,而明朗的风景总是出现在翻越困难之后,正如奇瑞掌门人尹同跃所倡导的“熬糖”理论一样,“熬到糖点就甜了”。

  奇瑞这些年也遵循着这份熬糖理论,像一个只知埋头苦干的理工男一般,熬着自家的产品,守着心中对产品的坚持,脚踏实地的将脚埋进了泥土里,用苛刻的方式要求自己,才有了一台令人骄傲的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产品,才有了逆势之下充满竞争力的自己。

   

  小结:

  谁都知道,这个时代借风而起容易,但逆风中的那份坚持却不易,唯有“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才能实现不负期许的诺言,我们应该向奇瑞的这份对产品的坚持与坚守致敬,为这份来自自主品牌的骄傲而致敬。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