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进口车数量同比下滑5.2% 专家:明年局势仍不容乐观

2019-12-05 17:47: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近两年,我国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冷冬,在进口车市场,情况是否有所不同呢?近日,记者从国机汽车公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中获悉,今年1-10月,我国海关进口量为87.9万辆,同比下滑了5.2%,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数量为67.9万辆,同比下滑了2%。

  从具体数据来看,虽然进口车市场整体遇冷,但新能源汽车进口部分成为亮点,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进口数量为4.5万辆,同比上涨了179.9%,占整体进口车型的5.7%;其中特斯拉电动车总体进口量为3.27万辆,同比激增179.8%。

  特斯拉9月进口量同比激增287% 专家:明年将明显下跌

  从单月成绩来看,9月份,随着特斯拉Model 3进口量的增加,特斯拉在该月进口数量约为0.43万辆新车,同比大幅增长近287%。伴随进口量的增加,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也有突出表现,根据乘联会9月份数据统计,特斯拉Model S的销量为186辆;Model X的销量为1478辆;Model 3的销量为4272辆。

  据悉,在今年11月13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行列。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产Model 3的加入,特斯拉在华销量将出现进一步提升。

  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他表示:“特斯拉进口量在今年1-9月份实现暴增,主要是因为Model 3在今年的进口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一个数字,每个季度约10000辆,所以导致其对特斯拉整体进口的贡献度特别大。但随着明年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力将会大增,所以其进口Model 3也将逐步减少,甚至或将完全停止进口。”此外,崔东树预测,明年特斯拉进口量将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下跌情况。

  国六实施及海关总署政策 导致平行进口车数量波动明显

  除了新能源汽车进口量增长,平行进口车也成为了一大亮点。根据数据显示,今年7、8月份,我国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市场中成绩还属较差。其中,7月份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1万辆,同比下滑了61.2%;8月份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也不理想,仅有9600辆,同比下滑了61.6%。但就在9月份,平行进口车数量则出现了大幅攀升。根据国机汽车数据统计,9月份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约为1.89万辆,同比大增106.3%。今年1-10月,平行进口车数量共14.0万辆,同比上涨了11.0%,占进口总量的16%。

  崔东树表示,“国六”实施、海关总署政策是进口量波动的主要原因。“国六”排放标准的提前实施,导致了进口车中的部分平行进口车型无法达到国六标准,所以进口量整体就出现了一个相对萎缩的局面,导致我们进口车总体表现不强。

  据悉,海关总署于9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是导致平行进口车数量出现大增的主因。根据规定,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此外,进口车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正是受这一政策影响,平行进口车商都赶在11月之前集中报关,因此,也就提升了进口量。

  不过,虽然平行进口车目前表现较好,但前景并不能称绝对乐观。根据报告显示,明年由于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在2020年或将遭遇阻碍。从汽车行业政策方面来看,海关总署实施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或将对平行进口汽车中的中东车型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预计将会带来市场波动。业内人士也表示,若无利好平行进口汽车的细则出台,明年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或许将出现大幅下滑。

  2020年进口车市场局势不容乐观

  此外,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四季度到2020年全年,将有27款进口新车投放于我国市场,据悉,这是近7年来数量最少的一年,且新产品将以超豪华、高端豪华车型为主,其次是换代车型,高性价比车型相较并不算多。因此,明年对于进口汽车整体市场来说,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平行进口车,情况也不容乐观。

  对于我国进口车的整体局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导致我国进口车数量今年整体下滑的主因是由于进口车部分转成国产化的车型,致使进口车的产品日益减少,热销车型逐步转成国产,所以进口车销量同比也有所下降。

  而对于2020年,崔东树认为:“在国家环保政策趋严的形势下,未来进口车的销量也将大幅下降,进口车的压力将会很大,主要的进口车应该都将转为国产化。”(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波
新闻关键词:1-10月进口车数量